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我市打造全国酒高粱品牌种植基地的建议》(48号)答复

日期: 2022-05-05 浏览量:317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白梅 文字大小:

郭向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市打造全国酒高粱品牌种植基地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高粱供需情况

(一)我市高粱种植及产量情况

2000年以来,我市高粱种植基本稳定在10万亩左右,2015年为近年最低,种植面积为6.55万亩。2021年种植为10016亩,产量为82335600斤,亩产平均为823.36斤。

(二)我市高粱消费情况

我市高粱消费用途多样,但以酿造为主。据不完全统计,我市酿造用高粱占比达总产量的80%,其余为食用高粱,不足7%,种子用高梁约3%,饲料占约5%,其他用途占5%。酿造主要为酿酒和酿醋,酿酒主要代表为辽宁三沟酒业有限责任公司酿造的高粱酒,酿醋主要代表为阜新新绿酿造厂、老码头酱油厂和阜新市绿林调味食品厂。食用高粱主要为孙六杂粮、谷香五谷杂粮等。

二、高粱种植区域

我市高粱主要集中在阜蒙县,彰武县仅有零星种植(均与酒厂或经纪人签订订单生产),其中阜蒙县种植高粱的区域主要集中在东北部地区,种植面积较大的乡镇主要有建设、务欢池、扎兰营子、旧庙、平安地等,此外阜蒙县西北区的化石戈、大五家子、于寺、太平也有一定的种植面积。

三、我市高粱的种植收益分析

我市高粱销售价格,20221.5/斤左右,按亩产800斤左右计算,亩收入1200元左右,亩成本约400元左右,亩收益800元左右。如果遇到2017年打旱情,亩收益跌到300元甚至更低。然而,我市大田玉米的种植收益较高,玉米亩产基本在1500斤左右,成本在300元左右,价格为1.2元左右,亩收益为1500元左右。可见,高粱的收益不及玉米。因此,要想打造阜新酒高粱品牌基地,必须运用各种方法提高种植高粱的收益。

四、打造阜新酒高粱品牌种植基地的可行性建议

从上面的分析看,打造阜新酒高粱品牌基地,走企业+种植大户或合作社的订单方式是较为稳妥的。

一是打造酒用品牌高粱集散地。依托我市本土企业阜新淞航粮油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利用公司多年的经营人脉资源和合作伙伴打造酒用品牌高粱集散地。阜新淞航粮油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是阜新市民营企业诚信经营十佳之一,200510月在阜新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注册资金为3000万元人民币,是辽西北地区粮油购销行业中较大的民营股份制企业。近年来,公司逐渐形成了以粮食种植及购销储为主、加工整理为辅、内外贸相结合的经营模式,采购范围不仅遍及东三省、内蒙等国内广大地区,更与澳大利亚、美国的一些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伙伴关系。从2018年开始,企业实行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在阜蒙县务欢池镇西村流转土地1100亩,并与其他开展绿色高粱订单种植,种植期间严格按照绿色产品种植的要求,最终成功获得绿色食品认证证书。经过10多年的发展公司建立了一大批优质的客户群体,遍及我国的大江南北,其中不乏五粮液酒业、古井贡酒业、酒鬼酒、今世缘酒业、迎驾酒业、衡水老白干酒业、建发集团、国投、海大集团、牧原、新希望等国内知名企业。

二是鼓励调动我市有种植意愿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酒高粱种植。鼓励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帮助其流转土地,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在种植技术和经营发展上,给予进行指导,提高我市酒高粱的品牌竞争力。

三是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形成阜新有机高粱基地。积极配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好阜新高粱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工作,我市已经成立了阜新高粱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开展了相应的工作。20213月,阜新淞航粮油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已经将申请地理标志的请示上报市政府,得到了有关领导的批复。20219月,市政府向国家知识产权局递交了关于申请阜新高粱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函。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积极配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上级进行沟通联系,尽快通过地理标志产品。
    四是加大阜新高粱的宣传力度。积极参与省内外主办的各种展会。虽然阜新高粱在央视综合频道《今晚关注》、辽宁卫视《辽宁新闻》、《黑土地》等栏目相继进行报道,但目前在国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市农业农村局将利用自身宣传媒介大力宣传阜新高粱,同时,继续加大与市委宣传部的沟通,继续通过各级各类媒体进一步扩大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共同为打造阜新高粱品牌发声助力。

 

                       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2022414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