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示范带工程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第48号)答复

日期: 2020-04-22 浏览量:181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文字大小:

夏振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示范带工程可持续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答复如下,请审阅并签署意见。

我市2014年开展实施20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 2016年取得阶段性成果,2017-2018年又实施巩固提升工程,进一步优化结构,巩固产业成果,取得一定成效。省政府对我市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高度重视,在政策和项目上给予一定倾斜,加之市政府整合有关政策,统筹支持示范带产业发展,当时符合支持方向的且达到扶持标准的现代农业项目均享受了资金扶持,有些标准高、规模大的项目除产业发展外,还得到了水、电、路、围栏等配套设施建设补助。

2019年以来,国家和省规范专项资金使用,市县政府整合资金能力有限,同时省对下达的种植结构调整资金明确了使用方向,统筹用于发展设施农业。所以,除设施农业和普惠制政策以外,对其它种植产业基本没有政策扶持。

正如您建议中所提出的,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果树生产,受气候条件、管理水平、市场价格等因素影响,其效益水平不高,标准果园生产者维持生产比较艰难。这就直接影响生产投入,多数生产者也就没有能力对果园升级改造。

今年市农业农村局一方面通过扶持果树庭院经济,鼓励庭院栽植果树,建设精品果园;另一方面开展果园生产情况调研,摸清现有果园生产经营状况,向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鼓励生产者提升管理水平,提高产量质量,努力打造品牌,发展一批适度规模的优质果品标准园。

 



                          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4月19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