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农村集中建设养殖小区的建议》(37号)答复

日期: 2021-05-13 浏览量:255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白梅 文字大小:

徐世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农村集中建设养殖小区的建议》建议收悉,我局对《建议》中提出的有关问题和相关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和思考,认为所提建议切合我市畜牧业发展的实际,建议对畜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感谢您对我市三农发展的关心,对畜牧业发展的关注,结合建议经过我们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畜牧业基本情况

阜新市是辽宁省主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地处农区与牧业的交错地带,所辖的阜蒙县、彰武县均是国家半农半牧县。2020年,全市猪、牛、羊、禽饲养量分别达到564.8万头、98.4万头、802.5万只和6256.3万只,同比分别增长20.1%20.2%24.6%10.7%;猪、牛、羊、禽出栏量分别为384.7万头、49.9万头、533.4万只和4323.5万只,同比增长分别为15.38%22.86%17.24%8.45%;肉、蛋、奶产量分别为64.3万吨、12.5万吨、23万吨,同比增长分别为15.87%6.94%6.29%2020年全市畜牧业产值161.1亿元、可比增幅15.7%,畜牧业产值占一产业产值的57%

二、绿色养殖情况

我市始终把发展标准化、规模化、环境友好型养殖作为畜牧业基地建设的重点,突出扶持牛羊驴等草食家畜养殖。一是抓好高标准示范基地建设。利用省辽西北五市生态养殖场建设项目,扶持新建养殖场42个,其中牛羊驴等草食家畜养殖场36个。建成国家级养殖示范场13个、省级示范场17个。二是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养殖。鼓励具备条件的养殖场户通过改扩建,建成标准化养殖场;引导工商资本利用农村闲置场地,投资建设现代化养殖示范基地;对农村散养户进行整合,提倡在远离居民区的村外建设标准化养殖小区。目前全市已发展各类规模养殖场户3945个。三是积极推进合作组织发展。引导生产者、加工者、经营者联合起来组建专业合作社,形成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体系。目前全市各类畜牧专业合作社已达到402个。四是持续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完善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设施,促进畜牧业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2020 年底,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456家,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其中大型规模场219家,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6%

三、下步工作计划

我们已在农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立足阜新农牧交错的自然禀赋优势,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规模化、科技化、绿色化、标准化、产业化为发展目标,加快转变传统养殖业发展方式,依托效益生态并重、农牧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推动阜新畜牧业转型升级。

一是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持续提升畜禽养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按照农牧结合、种养循环的原则,深入开展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完善技术标准和规范,提高标准化养殖整体水平。

二是加快推进种养循环一体化。推广种养结合典型模式,实现畜牧业结构调整的新突破。推动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畜产品消费需求相适应,与种植业布局相协调的畜牧业结构。

三是持续推进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建立农村有机废弃物收集、转化、利用网络体系,推进农林产品加工剩余物资源化利用,深入实施秸秆禁烧制度和综合利用,推行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化运行模式和体系,把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做成一个产业。

四是强化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建设覆盖饲养、屠宰、经营、运输各环节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网络,健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                          

畜牧业绿色发展事关长远和大局,但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做好畜牧业绿色发展这篇大文章,真正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现代畜牧业建设的全过程,需要我们畜牧从业人员恪尽职守、勤勉尽责,更需要全社会的关注与支持。

 

 

                       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4月30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