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十四五”期间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实现产业振兴的建议》(41号)答复

日期: 2021-05-13 浏览量:251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白梅 文字大小:

聂凤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十四五”期间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实现产业振兴的建议》已收悉,现将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保障水源有效供给

阜新市地处辽宁省西北部,属于半干旱地区,水资源总量不足,时空分布不均,资源性缺水和工程性缺水并存,水资源短缺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20192020年,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水利工程资金分别达到11437.41万元和7511.21万元,占比高标准农田总投资的三分之一。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百万亩农业节水提质增效项目”围绕“大力推广高效节水农业,优化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总体发展目标,从2021年开始利用3年的时间,从我市现有260万亩有效灌溉耕地中,从其中选出120万亩开展节水灌溉提质增效改造,对我市地表水和地下水资源情况进行有效配置,合理开发利用水源并以水定地、以水定产,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巩固粮食生产,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实现百万亩粮食作物、经济作物旱涝保收、稳产高产,促进农民增收,打造以信息化程度高、水资源利用率高、产量和效益高、标准化程度高、运行管理水平高为特征的“全国一流、东北领先、辽宁样板”的现代农业高效节水提质增效示范区和“沈阳城市群”、“京津冀”农副产品直供绿色产业基地。

二、保障电力设施配套

我市农田输配电工程的主要用途是为泵站、机井等农田灌溉设备设施提供电力保障。2019年以来,我市农田建设投入输配电工程资金4700万元,主要用于新建10kv以下的高压输电线路、低压输电线路及安装变压器等。今后我们将按照有水必打井,有井必通电的原则,结合“百万亩农业节水提质增效项目”加大电力设施配套资金的投入。

三、保障田间作业顺畅

要想富,先修路。田间作业路是耕地宜机化,增产增收的重要保障措施,2019年以来,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共新增田间作业路820公里,总投资2.84亿元,占比达到40%以上,保障了农田耕作、农业物资运输等农业生产活动的顺利开展。

四、保障仓储链条延伸

根据《辽宁省2020年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的具体工作部署和要求,2020年我市承担此项目建设任务17个,总体建设规模为8470吨。项目县(区)通过企业自主申报、县级严格审核、市级复核,共推荐17家申报主体承担此项目的建设工作。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对项目实施主体进行严格的监督检查,协调、帮助、指导各项目实施主体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以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如期按时完成,切实推进项目如期投产达效。

五、保障信息及时准确

农业信息化是我市发展现代农业方面的一项短板,为了切实提高农业信息化水平,我市与北京三一智农公司、中国移动等科技和网络公司合作,开发农业信息监管平台,打造典型示范区,用信息技术对作物播种、施肥、灌溉等生产各要素进行智能化管理,有效的节省了劳动力,减少生产资料的消耗,进一步了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4月30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