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在市财政支出中增设农业水、电、路配套资金的建议》(43号)答复

日期: 2021-05-13 浏览量:202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白梅 文字大小:

刘颖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市财政支出中增设农业水、电、路配套资金的建议》收悉,我局认为您的建议符合设施农业建设实际,具有较强地操作性,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阜新农业短板是干旱,水资源缺乏,生态环境脆弱,是制约我市农业发展的瓶颈。但是,从另一方面说,我市光照充足,热量丰沛,是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得天独厚优势。设施农业就是发挥光热资源优势、规避干旱缺水劣势的富民产业,目前省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促进了设施农业较快发展。2020年,全市设施农业生产面积约3.6万亩(日光温室2万亩,塑料大棚1.6万亩),其中设施蔬菜面积2.24万亩,产量13.03万吨;设施瓜果面积1.3万亩,产量4.65万吨;设施花卉面积0.06万亩,年产鲜切花约500万支。

去年,全市新建设施农业6013亩,圆满完成省下达的6000亩建设任务。其中新建规模设施小区35个,新增生产面积3062.8亩(新建日光温室小区24个,新增生产面积1129.2亩;新建冷棚小区11个,新增生产面积1933.6亩)。

近几年,我市设施农业发展呈现以下新特点:一是建设标准明显提高。出现佛寺镇、双庙镇、河西镇、韩家店镇等高标准日光温室小区和两家子镇高标准冷棚小区,设施投入高,抗风险能力强;二是重点乡镇带动作用明显提高。阜蒙县福兴地镇、旧庙镇,彰武县兴隆山镇、两家子镇建设积极性高,设施农业规模大,产品销售渠道通畅,带动能力较强;三是生产品种日趋多样,并逐渐形成地域特色。福兴地番茄、阜新镇甜瓜、佛寺和双庙樱桃、兴隆山切花菊、两家子西瓜、河西黄瓜、韩家店草莓已经小有名气;四是农民收入明显提高。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日光温室每亩纯收入平均在5万元左右,高标准冷棚每亩纯收在1万元以上。阜蒙县福兴地镇老棚区翻建后,农民反映当年就收回建设成本。

关于您提出的市政府在市本级财政支出中每年为县区设施农业的水电路配套安排一部分资金,我局在今年3月向市政府提请实施《关于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的实施意见》,在第五部分扶持政策内容中明确提出要着力解决水电路配套问题,其标准为:符合市级主推种植品种和生产模式的设施小区,每个小区给予水电路配套补助20万元。补助资金由县区统筹安排,不切块到设施小区,不足部分由县区自行解决。不符合市级主推种植品种和生产模式,对占地面积达到500亩以上的设施小区,市政府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安排部分配套资金补助。但至今政府未研究,此件也未印发执行。

关于您提出的“请市政府积极协调省政府及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允许在每年的农业产调资金中安排一部分设施农业水、电、路配套资金,市农业农村局和市财政局也向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反映过,但省级政策由省政府组织相关部门研究确定的,同时这又是在生产者补贴中调整出的政策,不能违背生产者补贴相关要求,所以申请调整种植业结构调整补贴资金使用方向和标准难度非常大且过程也会十分漫长。

 

 

                         

                       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4月30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