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作物范围的建议》(65号)答复

日期: 2022-05-05 浏览量:299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白梅 文字大小:

王秀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作物范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关注并深入研究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这是国家为保护农民利益、稳定农业生产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对自然灾害频发的阜新地区来说尤为关键。您调研结果真实反映了全市农业保险现状,受制于地方财政配套能力不足影响,我市保险作物品种单一投保面积受指标限制,制约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合作组织、种植大户参保的积极性

为解决这些问题,去年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增加保险品种和扩大覆盖面,努力提高农业生产风险保障能力。一是扩大作物品种范围2021年,经市政府同意,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扩大了种植业保险承保范围,按照国家设定的参保作物全部开展保险业务。统计,种植业投作物为玉米、大豆、花生、食用菌,水稻和小麦没有参加保险小麦种植在3月末到4月初,到6月份产量基本形成,农民认为没有参保意义;水稻生产基本不受自然灾害影响,农民基本没什么参保积极性)。在养殖业保险方面,近几年,我市从中央政策性保险增加到地方政策性保险、中央财政以奖代补保险,由能繁母猪、育肥猪、奶牛3个品种增加到能繁母猪、育肥猪、奶牛、驴、肉牛、肉羊6个品种。二是增加了参保覆盖面。玉米参保面积492.1万亩,占种植面积91.3%;大豆参保面积9.4万亩,占种植面积的26.7%;花生参保面积20.9万亩,占种植面积的18%。养殖业投保数量为52.76万头只,能繁母猪参保率达到12.92%育肥猪参保率达到27.58%奶牛参保率达到38.07%、肉牛参保率达到6.36%参保率达到6.06%、驴参保率达到16.01%,特别是阜蒙县申报病死猪无害化处理与保险联动机制建设试点,能繁母猪和育肥猪参保将实现全覆盖。三是极大地减轻了县级财政配套压力。在种植业保险保费承接比例上,省以上补贴达到75%,市财政补贴5%,农民承担20%,未要求县级财政承担;养殖业保险原则需要县财政承担一定比例的补贴资金,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中央财政以奖代补养殖业保险省以上财政补贴60%、市财政补贴10%、养殖户承担30%,县级财政不承担补贴比例这极大地有效缓解县级保费配套资金难的问题,也减轻了县级资金压力。

今年,继续致力于加大农业保险保障能力,依据要求增加保险作物品种,扩大保险覆盖面,增强农民参保积极性。一是继续扩大保险作物品种。依据上级要求扩大种植业保险作物,将种植业保险作物扩大到玉米、水稻、小麦、大豆、花生、食用菌、设施农业、马铃薯;养殖业继续对能繁母猪、育肥猪、奶牛、驴、肉牛、肉羊开展保险。二是提高保险保额。依据省级方案调整相关内容,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厅联合下发《关于印发〈辽宁省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辽财金202231),我市阜蒙县、彰武县为产粮大县,玉米、水稻、小麦完全成本保险保额分别为770/亩、1290/亩、820/亩,费率分别执行6.7%4.5%4.6%,保费分担比例为省以上补贴77%,市财政补贴1%,县财政补贴2%(以正式文件为准),投保农户缴纳20%三是提升保险覆盖面。扩大保险宣传,努力做到在尊重生产主体意愿的基础上应保尽保,尽量提高大豆、花生、水稻、肉牛、羊等作物和品种覆盖率。四是向上争取支持。杂粮、之豇制种、干鲜椒等作物种植面积较大,是我市特色作物品种,我们积极向上争取,尽量早日将其纳入政策保险试点。

                           

新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4月14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