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十七届一次会议《关于加大畜禽养殖粪污处理与利用的支持力度的建议》(66号)答复

日期: 2022-05-05 浏览量:388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白梅 文字大小:

邢岩亮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畜禽养殖粪污处理与利用的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现状

截止2021年,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456家,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其中大型规模厂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6%以上,达到国家及省目标任务。

阜新市是辽宁省主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地处农区与牧业的交错地带,所辖的阜蒙县、彰武县均是国家半农半牧县。养殖专业户与农村散养户数量较大,但养殖规模较小、养殖数量少,位置分散,固体废物处理设施配套率较低,多数散养户将畜禽养殖粪污堆放至自家田间发酵。因我市农作物为一年一熟的特点,在耕种季节,散养户的粪污能得到有效利用;但大多数散养户并不具备粪污的储存设施,或粪污的储存设施容积不足以储存非耕种季节的畜禽养殖粪污;部分散养户环保意识不强,不注重生态环境。

二、科学养殖,源头减量

根据《阜新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综合考虑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现状、畜牧业发展需求、种养结合基础和经济发展状况等因素,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强规模养殖场精细化管理,加快畜禽良种推广,提高综合生产能力,采取组建合作社、代养托养等方式实现统一建场、集中养殖,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源头减量。

三、政府主导,加大政策扶持

以政府为主导,探索建立涉及财政、企业、社会的多元投入机制,调整完善市本级相关扶持政策,加大对生态畜牧业建设的政策扶持,出台相关政策支持畜牧业生态养殖场、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积极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加强规模养殖场配套设施建设,完善两县畜禽粪污一级处理中心建设,并确保其正常运行,切实发挥项目效能。

三、畅通渠道,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督促规模以下养殖场户要根据粪便污水产生量,以村为单位建设防渗漏、防雨淋、防外溢的贮粪场、污水贮存池或暂存池。以经济实用的发酵腐熟方式为主,实现低成本就近就地自行将粪肥直接还田。村级要组织养殖场户与种植业主对接,协调好双方利益关系,建立有机肥还田渠道,促进粪肥就地就近利用。组织养殖户就近与粪污处理中心、有机肥厂、粪污收集经济人签订粪污代处理协议,集中收集处理粪污。

                           

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2022414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