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十七届一次会议《关于加大对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支持力度的建议》(67号)答复

日期: 2022-05-05 浏览量:263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白梅 文字大小:

宁宇光代表

我局接到市人大宁宇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支持力度的建议》后,认真按照提出人的建议积极开展工作,现将有关方面情况答复如下:

一、积极参加展会,提高我市地标品牌知名度。

2021市农业农村局牵头举办3场域内大型农产品展销会,我市地理标志农产品用标企业积极参与。阜新绿色农资科技博览会暨辽西农产品(西商)批发市场绿色农产品展销洽谈会、首届阜新文旅商务节暨第十六届辽宁·阜新玛瑙节--阜新优品展销会、2021首届阜新花生节暨庆祝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展品涉及生鲜食品、粮油产品、生鲜果蔬、速冻食品、酒水饮料等优质特色农产品。三场展会累计有6万人次进场参观采购,参展产品累计销售额高达335万元。组织地理标志农产品用标企业参加6场域外农产品推介会。首季辽宁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宣传活动、辽宁省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宣传推介第三场活动、辽宁优质特色农产品宣传推介会暨2021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农产品产销对接助力乡村振兴大会、第二十届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第三届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第十二届辽宁国际农业博览会暨第二十一届沈阳国际农业博览会。我市黑豆、花生、大米、榛子企业携展品参展,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与竞争力,更好地宣传推介了我市农业品牌。我局通过举办和组织各类展会,市财政支持农业品牌建设82.166万元,进一步扩大阜新特色优质农产品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提升阜新地域农产品品牌形象

2022年,市政府将继续秉承突出我市参展企业和产品特色,重点展示推介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和阜新特色优质农产品品牌,进一步提升知名度的宗旨,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销活动,全力提升阜新优质农产品品牌影响力,拓宽产品流通渠道,促进农户生产、企业加工、客户营销和终端消费连成一体、协同运作。

二、完善扶持政策,做大做强我市地标志品牌。

2021年,市财政对两品一标产品认证企业给与每个产品3万元补助。市、县两级财政将继续出资建立园区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和产业基金,与省级资金配合使用,用于园区企业发展、贷款担保、贴息、园区建设和对固定资产投资额度大、牵动力强及我市重点鼓励类重大项目给予补助;对引进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项目,由受益地区财政按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一定比例对项目给予奖励,并按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对招商中介人给予奖励;整合国家农业结构调整资金等涉农行业资金,重点向园区倾斜,支持龙头企业和基地建设。一是农产品加工品牌提升计划。以花生、黑豆、小米、地瓜等为重点,培育打造一批阜新区域公用品牌。认定表彰一批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阜新名牌产品和阜新市名特优新农产品加工企业。组织开展优质农产品加工质量品牌创建和宣传周活动,遴选和推介一批品牌建设成效突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和产品。二是农产品加工标准提升行动。加快农产品及加工品生产标准制修订,构建覆盖全产业链的标准体系,全面推进标准化生产。三是优质农畜产品认证登记发展计划。鼓励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登记。四是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建设阜新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信息平台,健全追溯数据,完善追溯管理核心功能,逐步将三品一标企业全部纳入追溯平台管理,建设覆盖全市、互联共享、通查通识的智能化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

三、深度挖掘资源,做强我市地标农产品。

2021年,我市薯类作物种植面积10.6万亩,并且在彰武县开展薯类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示范区建设,示范区共建设攻关试验区2个、核心示范区10个、辐射带动区12个。经市县组织专家组测产,项目区平均单产水平在4300斤以上。今后,将依托彰武薯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成果,巩固全市薯类生产水平,保持生产能力。2022年,我市全面扩种大豆,大豆种植面积计划33.3万亩,较上年增加2.1万亩,制定出台2022年度阜新市大豆产业发展方案》,力争整合项目资金,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努力引导扩大全市大豆种植,大豆比玉米每亩补贴高出200元。加大大豆耕种收等环节机具购置补贴力度,优先保障大豆种植、收获机享有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扩大大豆保险承保面积,进一步增强防灾减灾能力,促进农民增收。积极争取对大豆规模种植给予良种补贴,将社会化服务、保护性耕作等项目补贴优先向大豆示范区倾斜。在《2022年度阜新市大豆产业发展方案》中,增加做大做强彰武黑豆的相关内容。极培育和引进优质黑豆品种,打造彰武黑豆品牌,引导各类市场主体按照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要求合理安排生产经营,规范化种植,保障彰武黑豆的种植标准和品质,打造优质绿色安全农产品生产基地。塑强区域公用品牌,加强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和品牌保护,深入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创响一批有品质、有影响的土字号”“乡字号产品品牌。

                          

 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2022414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