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嫁接科研、探索农副产品种植、加工、销售新模式建议》(第175号)答复

日期: 2020-04-29 浏览量:312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文字大小:

尊敬的张利明、艾文忠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嫁接科研、探索农副产品种植、加工、销售新模式建议》收悉,我局认为你们的提案符合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生产领域科技培训及科技宣传力度

(一)集中办班培训,有计划开展技术培训

加强骨干技术队伍建设,在技术推广关键时期和冬季休闲季节组织骨干培训班,为各基地培养懂技术、会管理、能经营的科技带头人和技术骨干。集中讲解项目的实施计划、措施及相关技术要领;在关键季节贯彻技术实施要点,把技术措施落到实处。

  (二)长期深入生产第一线,现场技术指导

  协调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及市风沙地改良利用研究所相关专家,长期点对点与农户开展技术包保,传授讲解技术要领、实施重点,把技术示范推广到基层,根据不同时期技术要求,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

 (三)编印发放相关实用技术资料

  编印春耕生产明白卡等实用技术资料,有效地把新技术引入相关项目区,引导使用者了解技术实施的步骤、阶段和结果,进而提高科技素质。

二、加大农村电商实操人员培训力度

继续依托“互联网+”的发展势头,积极开展培训工作,整体提高广大农民互联网应用能力。针对农民文化水平不同、年龄差距大、接受能力区别大等问题,培训中强调实战型、针对性、服务性。普遍性培训将有力促进农村地区整体电商意识的提升。另外,对现有电商及种养殖大户,开展专业化跟踪式服务。根据企业自身产品特征、发展规模等情况,制定个性化发展建议,专家上门指导跟踪服务。双管齐下,促进农村电商大环境发展的同时,培养电商发展典型,引领阜新地区农村电商发展风潮。

三、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区域竞争力

力争用2-3年时间,初步建立农产品品牌培育、发展和保护体系,加快形成“创建一批、提升一批储备一批”的农产品品牌良性发展的良好局面;围绕我市农业品牌建设发展目标,与“两区”建设和产业园建设等相结合,着力打造阜新小米、阜新花生、阜新甘薯、阜新畜禽等在市场影响力大、辐射带动范围广、市场竞争力强的区域公用品牌,扶持一批地域特色鲜明、经营规范、竞争力强的农业企业品牌。形成以区域品牌为引领、以企业品牌为主体、以产品品牌为基础的阜新农业品牌层级集群。推进有机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的认证申报工作,努力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注册商标,实现农产品商标广泛注册和使用;努力扶持壮大现有优势农产品品牌,加快形成区域性知名品牌,实现农业品牌体系基本建成,品牌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品牌溢价增值效应不断增强,阜新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实现阜新现代农业由产品模式向品牌模式转变。

四、进一步推进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

(一)构建优质农产品供应网络

以社区为单位,动态掌握本辖区内生鲜超市、农贸市场、菜市场(早、晚市)等零售网点情况。对现有不足1个“菜篮子”产品零售网点的社区,及时开展布局和建设工作。加大对符合条件的菜市场和生鲜超市建设的扶持力度,提高标准化,打造便民快捷服务圈。

 (二)推进农产品流通重点环节改革创新

 支持大型农产品流通企业建设产地集配中心、销地交易配送专区,推动实施一批农超对接、农批对接、农企对接项目,增加对接品种,扩大对接规模,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合同关系。支持农产品流通企业与种养大户等建立直采直供关系,增加就业和增收渠道。

 (三)大力发展现代流通方式

 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型流通业,探索“互联网+菜篮子”产业模式,促进农产品流通线上线下融合和产销对接。完善农产品物流体系,支持建设集信息流、商流、物流、资金流于一体的现代物流中心。

 结合以上工作内容,我们将密切与市商务局、市供销社等相关部门合作、沟通,不断加强对阜新市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联合会的扶持力度。再次感谢你们对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支持,欢迎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4月27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