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争创全国杂粮基地 申请“阜新杂粮”城市商标的建议》(第202号)答复

日期: 2020-04-29 浏览量:221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文字大小:

尊敬的于涵委员:

  您提出的《争创全国杂粮基地 申请“阜新杂粮”城市商标的建议》收悉,我局认为您的提案符合我市农业发展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根据《辽宁阜新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规划》,未来五年,我市杂粮加工业发展规划的发展思路为:立足阜新区域资源禀赋和杂粮产业比较优势,以高粱、谷子、食用豆、芝麻、荞麦等适宜杂粮作物为重点,大力发展产业优势突出、现代生产要素聚集、利益联结紧密、市场竞争力强的特色杂粮产业,建立健全良种繁育体系,大力建设标准化原料生产基地,打造塑强阜新杂粮区域公用品牌,加快推进杂粮食品工业化、产业化和品牌化,全面提升杂粮产业市场竞争力。

  发展目标为:2025年,阜新杂粮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总产量达到24万吨,培育5-8家杂粮加工领军企业,杂粮加工产值达到10亿元,创建2-3个阜新杂粮区域公用品牌,培育3-5个省级以上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阜新杂粮品牌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阜新杂粮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发展重点为:建设杂粮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绿色标准化原料生产示范基地提升杂粮质量品牌发展水平推进特色杂粮食品深度开发建设阜新杂粮产业技术研发中心

  二、依托现有便利条件,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以高铁辐射地带为载体,充分利用高铁的高速和高效功能和发挥农业区位比较优势,建设“阜新杂粮”现代农产品流通体系,把高铁沿途地区建成现代农业优势区。构建农产品加工产业。利用农业原料和便利交通,开展农产品深度加工和物流,提高农业附加值,促进农产品加工转化。

  三、组织成立阜新农产品产销联盟阜新农产品产销联盟(简称“联盟”)是在市农业农村局的组织推动下,本着企业自愿参与原则,于2018年6月成立。联盟目前共有50余家成员单位,优质农产品近300种,杂粮企业数量在联盟中占有一定的比例。业务领域涉及种植、养殖、深加工、贸易流通、电子商务、品牌宣传等各类关联业务。截至目前,联盟旗下的阜新新农盟贸易有限公司已注册完毕,并已聘请了10名专职办公人员为联盟服务。

  四、打通省外流通市场。依托阜新市农产品产销联盟不断开拓省外农产品流通市场借助央联食品保障协会的平台,不断扩大我市杂粮等优质农产品在央企的销售份额。通过与广州碧桂园集团的积极对接,不断开拓我市优质农产品进入碧桂园集团在中高端小区楼盘内的社区便利店。借助江苏对口帮扶辽宁的契机,与无锡互联加集团及盐城相关单位建立合作关系。

  五、支持联盟运用“互联网+”进军电商平台领域建设,拓宽阜新杂粮”销售渠道。接下来市农业农村局将通过以下几个措施发动联盟进军电商平台领域:一是制定电商产业发展规划;二是为联盟企业拍摄宣传片;三是为联盟企业做电商业务培训。四是以域内现有的“和农业”、“百集纳”、“关东在线”等电商平台为突破口,强化平台运营和品牌推广,充分利用联盟的各项优势,统筹资源,形成合力,使“阜新杂粮”在竞争激烈的电商领域中占有一席之地。此项目已向省财政申请对我市电商平台建设给予资金扶持。




                               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4月27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