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进一步推进农业保险工作的建议》(第23号)答复

日期: 2020-04-29 浏览量:281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文字大小:

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农业保险工作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答复如下,请审阅并签署意见。

农业保险是国家针对农业和农民出台的一项抗灾减灾战略举措,是发展现代农业、规避农业风险的一项制度建设,更是稳定农民收入的一项重大强农惠农政策。2019年,全市种植业承保作物为玉米,承保面积403.51万亩,占全市玉米播种面积的85%以上,使18.26万户农民受益。

目前,我市农民对政策性农业保险有需求,但由于财政扶持能力有限,只能开展玉米保险,水稻、小麦、大豆、花生仍未开展。市财政局也在积极筹措资金,有计划地扩大保险作物和参保面积。在申请2020年保险面积时,经各县区上报,全市玉米参保面积只增长3%左右,财政部门将增长部分纳入预算予以支持。同时,今年计划开展食用菌保险,市农业农村局和市财政局正在研究具体方案。

下步工作计划:经与市财政局沟通,今年我们将一方面对种植业保险进一步规范运作,另一方面逐步扩大保险作物,有计划、按时限开展水稻、大豆、花生等作物的政策性保险;通过2-3年时间,力争将国家安排的作物全部纳入政策性保险范围,只要农民有意愿,符合条件的地块,做到应保尽保。

 

 

 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4月27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