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树立品牌强农意识不断发展壮大花生产业的建议》(21号)答复

日期: 2021-05-13 浏览量:169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白梅 文字大小: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树立品牌强农意识不断发展壮大花生产业的建议》收悉,我局认为您的提案符合我市花生产业发展实际,立足全产业链条研究,在种植能力和质量建设、加工能力和品牌建设、流通能力和市场建设、服务能力和队伍建设、领导重视和组织建设等5个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具有可操作性,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市花生种植具有悠久的历史,进入新世纪后,种植面积迅速增长,目前种植面积稳定在150万亩左右,位居东北花生种植面积之首,成为仅次于玉米的第二大作物,是稳定全市农业经济和农民收入的重要产业。连续几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花生产业发展,产业基础逐步发展壮大,每年花生种植面积和产量相对稳定,加工能力和加工水平逐年提高,产地仓储物流现状出现改观,初步形成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态势,花生产业已成为我市的标志性产业。

一是明确发展思路,促进三产融合发展。今年,经市政府同意,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阜新市花生产业升级行动计划(2021-2025)》(阜农领办〔20213号),积极打造“一带,两核,三区,十基地”。要大力加强高产抗旱优质花生的品种选育,示范推广花生关键栽培配套技术;要大力推进加工专用标准化原料基地建设,稳步扩大生产规模和提高单产水平;要大力延长产业链条,提高花生深加工和副产物综合利用的水平;要大力培育阜新花生区域公用品牌,构建阜新花生品牌发展体系;要大力发展花生商贸物流服务,建设区域性物流交易中心,全面提升花生产业市场竞争力。

二是依托产业集群建设,提高加工能力。积极按照国家和省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要求,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财政局制定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多次调度和推进项目建设进展,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通过实施小粒花生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建设,撬动投入花生领域的社会资金3.5亿元。我市2020年花生产业总产值达到75.6亿元,比项目实施前提高24.8%。据农业农村部门农情统计,2020年全市花生播种面积152.9万亩,花生产量约26万吨,花生种植产值实现31.2亿元,从事种植合作社462个,惠及农民超过20万户。全地区,年加工花生米、花生油及系列产品40万吨以上,花生加工产值达到38.2亿元。带动仓储、流通业快速发展,全市与花生及其产品相关的三产产值6.2亿元。

三是强化科学种植,提高单产水平。当前,国家和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提出“六保六稳”,省政府更是将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纳入对各市政府绩效考核指标,要求粮食种植面积不减少、粮食产量不降低。所以,我市重新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在保证粮食种植的基础上,花生种植面积稳定在150万亩以上,结合市政府提出的百万亩节水提质增效工程,大力推广高油酸花生品种和水肥一体化种植模式,通过提高花生单位水平来增加花生产量。

四是大力发展花生流通业,叫响“阜新花生”品牌。鼓励辽西农产品(西商)批发市场将花生作为主要交易产品,建设和完善阜蒙县老河土花生产地交易市场,让阜新花生名正言顺地从阜新销往全国各地。扶持本地花生销售中介组织和销售经纪人,广开销售渠道,逐渐形成群体优势,发挥产业集聚效应。2021年,计划举办我市首届花生节,通过高峰论坛、产品推介、新闻发布、产销对接等活动,提升“阜新花生”知名度和美誉度。

五是加强科技研发能力,提升服务能力。依托辽宁农科院花生所科研力量,联合重点龙头企业、重点加工园区、行业协会等,建设阜新花生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围绕花生全产业链发展开展科技创新与技术推广工作。加快推进全市花生种质资源库建设,加大对传统优良品种的选育和提纯复壮力度,加快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和繁育。研究并推广花生种植环节的全过程、全领域机械化,提升花生加工环节的机械化程度和档次。

六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产业集群建设。为推进小粒花生产业集群建设,市长周鹏举、市委常委林艾民带队赴福建、广东招商。在市领导招商诚意和热情邀请下,深圳中佳源物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产、学研为一体的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带队来我市考察,就花生种子繁育进行洽谈,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继续加强花生产业招商,加快小粒花生产业集群项目的储备和申报,对已申报的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对已开工项目督促建设进度,尽快竣工投产。

 

 

                        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2021430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