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做强我市农产品加工产业的建议》(65号)答复

日期: 2021-05-13 浏览量:293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白梅 文字大小:

蒋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强我市农产品加工产业的建议》已收悉,您在提案中所提的我市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建议,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将根据建议开展以下工作:

一、关于加大支持力度,推动项目建设,增强农产品加工企业实力

一是稳步推进农产品加工项目,用足用活金融、财税、发改等领域的产业扶持政策,推动农产品加工企业扩大生产规模,不断增强农产品加工企业辐射带动能力,实现全市农产品加工产业做大做强。2020年全市投资1000万以上农产品加工项目13个,项目总投资77.7亿元。截止到2020年底,累计完成投资17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36.8亿元,1-12月份累计完成投资11.7亿元。20201-12月份招商引资项目18个,项目预计投资82.8亿元,1-12月份完成投资8.8亿元。二是推动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展品牌建设和二品一标申报工作。以我市农产品加工园区为载体,大力实施阜新农产品加工知名品牌创建行动,推行标准化生产,培育农产品品牌,保护地理标志农产品,着力构建产业优势,园区要抓好区域化公共品牌创建、电商品牌发展、品牌推介等工作,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增强品牌意识,加强品牌建设,积极开展商标注册,积极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产品认证,争创省级和国家级驰名、著名商标。全市获得二品一标认证产品总数64个,获绿色食品认证企业19户。建成国家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省级专家工作站”3个;省级技术研究中心5家,市级研发中心18家;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2户,市级科技创新型企业10户。三是全力推进强镇项目建设。2019年大固本镇项目。共6个项目总投资2652.77万元,项目建成后将获得1000万元的奖补资金。目前项目整体完成60%左右,受疫情影响,预计在项目规定时间内完成有一定的难度。2020年阜新镇项目,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申报的阜新镇农业产业强镇项目被省农业农村厅推荐上报到国家农业农村部,经过严格的评审,正式出台《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工作的通知》(农办计财〔20205号)文件,将阜新蒙古族自治县阜新镇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列入了国家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项目共4个子项目,总投资3424万元,项目建成后将获得856万元奖补资金。现项目形象进度完成100%,进入了组织验收阶段。四是完善资金服务保障。重点扶持生产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食品企业。强化食品企业信用担保功能,降低市级企业融资机构担保门槛,解决中小食品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健全产业发展支持体系。在推广种植业绿色增效、养殖业绿色循环发展模式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

二、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培育壮大龙头企业

深入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强化核心竞争力培育,提升龙头企业实力,促进一批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带动阜新市农产品精深加工业转型升级。一是提升现有龙头企业的技术研发能力和装备水平,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同时全力扶持骨干型小微企业快速成长,壮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队伍;支持龙头企业引进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和新标准,提升农产品加工业智能化水平;二是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龙头企业落户我市,在现有产业链条基础上补链、强链。鼓励龙头企业之间通过兼并、重组、参股、联合等方式,整合资源要素,降低生产成本,实现全产业链发展,支持龙头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组成战略联盟,实现优势互补,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三是以阜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依托,大力加强与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沈阳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围绕品种选育改良、良种繁育、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加工贮藏、市场流通等全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开展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应用推广,打造科研成果供需双方直接合作平台,充分发挥涉农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与龙头企业各自优势,使科研成果真正转得出、用得上,引导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建立技术研发机构,增强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延伸产业链,发展高附加值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产品,通过精深加工和精细化管理提高产品附加值,让农业产业链更加精准对接科技创新链,进而提升价值链。四是按照规模化、科技化、绿色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原则,重点围绕花生、杂粮、草食畜牧业等优势主导产业,建设一批标准化水平高、产业化对接好、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优质农畜产品加工专用原料基地。

三、关于提升平台建设,推动融合产业发展

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前延后伸,推动上中下游各个环节有机衔接,促进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和服务相互融合,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提升阜新农产品加工业整体竞争力。引导经营主体将农业生产与加工、流通、休闲、科普、文化有机结合,加快形成品牌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延长农业产业链,拓展农业多功能。具体工作为:一是加快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园区建设是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基础,也是推进企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的必然要求。加强产业规划指导,优化产业布局,明确园区发展重点,力争将园区打造成为绿色食品产业聚集区以及企业绿色制造、园区智慧管理、环境宜业宜居的绿色园区。引导农产品加工园区整体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快电力、燃气、供热、供水、通信、道路、治污等设施建设力度,提高园区承载能力,引导龙头企业向园区集聚。二是阜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充分发挥核心作用,辐射带动其他产业基地,围绕花生、草食畜牧业、杂粮等重点加工业发展需求,整合资源,建设技术成果交易中心、产品检测中心、产品展示营销中心、人才培训中心等产业服务和公共服务平台,完善各项配套设施,完善产业服务功能,打造阜新市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平台,全市形成 一核、两翼、多园的加工业发展格局。三是推动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监测系统数据录入工作,并组织县区申报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4个。四是推动休闲农业发展。积极组织县区做好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村镇(乡)认定和申报工作,推介2020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景点线路1个、全国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3个、乡村特色产品1个,申报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特色乡镇1个、特色村3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典型案例1个。通过逐级申报争取,黄家沟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阜蒙县大板镇被评为“2020年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乡镇,阜蒙县建设镇德一村、阜蒙县佛寺镇佛寺村、太平区水泉镇塔子沟村被评为“2020年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村。据初步统计,2020年全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85个;占地面积15.8万亩;营业收入4577.7万元;年接待160万人次;从业人数0.41万人,其中农民从业人数0.11万人;带动农户2446户。自2012年以来,阜新市先后创建了国家三星级休闲农业示范点1个,国家三星级示范企业1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县1个,省级示范点2个,省级三星级创建单位3个,省级四星级和五星级创建单位各1个,省级精品景点线路1条,省级特色镇1个,省级特色村3个。

四、关于引导加工转型,延长产业链条

一是利用阜新市农畜产品资源和区位优势,聚焦营养健康食品制造、休闲方便食品制造、现代功能提取加工、皮革毛纺加工四大重点方向,集成应用生物、工程、环保、信息等技术,加快新型杀菌、高效分离、节能干燥、清洁生产等技术升级,推进加工装备信息化、智能化、工程化改造,大力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高质量发展。加强玉米秸秆、花生秸秆、玉米芯等农产品副产物和皮毛骨血皮等畜禽加工副产物资源的循环利用、高值利用、梯次利用,集成转化推广一批先进技术,大幅提高阜新农产品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水平。二是大力推动我市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创建工作;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家庭农场为基础、农民合作社为纽带,各成员具有明确的功能定位。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能够让家庭农场从事生产、农民合作社提供社会化服务,龙头企业专注于农产品加工流通,从而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我市2019年培育3家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获得扶持资金660万元。三是在延长产业链工作的同时,要更加注重精准填空招商,引进链主企业,加快完善产业链。盘活现有要素资源,精心包装、筛选一批重点项目,瞄准重点区域开展精准招商。抓住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等机遇,引进缺失产业链项目。聚焦主导产业的断链环节,推进精准填空招商。

 

 

                        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4月30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