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建议》(169号)答复

日期: 2021-05-13 浏览量:308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白梅 文字大小:

纪德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是实现乡村建设行动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农村居民幸福指数的现实举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了“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战略目标。2021113日,农业农村部提出,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提案中提到的几点建议对我市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现实意义,作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重要内容,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市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三农”领域的重点工作,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拓展内容、提升水平,持续发力、压茬推进,力争各项任务取得实效。

一、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到实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有针对性地强化政策举措、加大工作力度,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三农”领域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加快补短板强弱项,确保以高质量的农村人居环境引领启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新建改造四好农村路500公里、农村供水工程25处。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持续开展千村美丽、万村整洁行动,实施精品村提升工程,创建美丽宜居65个,因地制宜开展农村污水收集处理,扎实推进农村改厕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推广生物制肥、秸秆膨化饲料技术,严格管控秸秆露天焚烧和秸秆进村,实现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二、有序推进各项规划编制工作。317日,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印发了《阜新市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专项行动计划》。根据不同类型村庄发展需要,分类指导县区整合村土地利用规划、村庄建设规划等乡村规划,实现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有机融合,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与全市“十四五”规划相契合,科学合理制定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计划,指导县区编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同时根据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需要,适时启动“十四五”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出台《阜新市农村垃圾治理条例》,有效促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三、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大力争取中央和省农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同时,积极筹措和整合各类支农资金,加大市本级资金投入力度,优先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支持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支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和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有序实施农村户厕改造。

四、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制定农村基础设施管护标准,落实管护资金,建立稳定的管护队伍,将管护责任落实到人;明确各项具体工作的实施主体,村内公共空间环境整治以村党支部、村委会为主,主要通过村民投工投劳解决,垃圾、污水处理等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以政府为主,鼓励村“两委”组织村民全程参与建设、运营和管理;加强管护人员专业培训,提高业务能力;督促管护人员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发现、解决出现的问题,保障乡村建设项目长期发挥效益。建立完善考核机制,明确考核内容和流程,督促县区、乡镇和村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坚决防止出现“重建轻管、只建不管”的现象。

五、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动农民群众自主整治意识。组织开展寻找“阜新最美乡村”评选活动,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介,大力宣传美丽乡村建设典型,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同时,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营造人人动手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氛围,以发放倡议书和宣传单等形式,通过村广播、宣传标语、微信平台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召开专题动员会,有针对性地宣传引导,有效破解长期不良生活习惯,引导群众以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环境整治行动。

感谢您对我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4月30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