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农村“厕所革命”的建议》(8号)答复

日期: 2022-05-05 浏览量:282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白梅 文字大小:

民建阜新市委员会

贵单位在市政协十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农村厕所革命的建议》,该建议以阜蒙县伊吗图镇兴隆窝堡村马家洼子55户农民为调查对象,对农村改厕中存在问题进行了认真调查分析,并提出了六方面工作建议。问题和建议符合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我局将认真吸纳,全面推进好我市农村厕所革命工作。

加大宣传力度。一方面,我局将积极发挥牵头作用,联合共青团、妇联等基层群团组织和新闻媒体,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厕所革命的积极性。通过开展改厕意义、好处及规范使用宣传培训工作,提高农民主动参与改厕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从今年开始,将在每个未改厕村改造3—5试点厕,通过典型示范,提升农民改善自身生活条件的主动性组织县区全力加大“改厕”政策的宣传,让百姓了解政策,提升参与改厕积极性。不断加强农民规范使用卫生厕所的指导力度,厕所革命真正成为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满意工程。

二是进一步优化改厕模式。按照“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原则,充分考虑农户实际,充分尊重农民意愿,让百姓自主选择改厕模式。规范改厕流程。在农户自愿申报基础上,召开村两委会议,确定改厕对象并予以公示。严格落实信息公开、村务公开要求,建立完善奖补政策、奖补标准、资金使用情况等公示制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确保农民知情权。建立政府主导,农民参与工作机制建立政府负责改厕模式筛选、供水保障、户厕维修、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公共事项农民参与改厕施工、质量监管、竣工验收等事项的工作机制。结合我市农村实际,选择推广简单实用、成本适中、技术成熟、群众接受的改厕模式、技术和产品

三是进一步推进运维体系建设。采取农民为主、政府扶持、市场运作等方式,建立健全日常巡查、设备维修和粪污清掏等管护体系,形成规范化的使用管护制度,设立运维服务电话。采取财政适当补助、市场化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以乡镇为单位,科学、足量配备吸污车等清掏设备设施;鼓励农户自主清掏还田,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社会化组织参与运维服务,以村为单位开展清掏服务和户厕维修。组织开展农村厕所建设和维护相关人员培训,因地制宜组建社会化、专业化、职业化管护队伍,提高服务能力,建立健全配套服务体系、专业管护队伍和清掏设施设备,确保农村户厕满了有人掏、设备坏了有人修,户厕运维体系覆盖率达到100%

积极倡导乡镇、村委会及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内部厕所,将我市“内厕外放”范围扩大至乡镇、农村,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五是全力抓好十四五期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启动《阜新市“十四五”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编制工作,聘请具有丰富规划编制经验并且参与省规划编制的省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建设工程中心相关技术专家采取专家指导,市县区、各部门答题方式开展编制工作。并组织相关部门召开方案编制座谈会,针对各自职责领域内容建言献策,共同商讨方案编制工作,尤其是对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围绕农村人居环境如何谋划基础设施项目,因地制宜,尊重农民意愿,选择新建厕所类型、标准及数量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下一步将积极争取国家、省改厕资金,加大市县投入,统筹市县投入、省级奖补、农民出资、社会参与资金,整合农村厕所革命资金与生活污水、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项目资金。建立农民参与机制,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出资出劳,防止零费用改厕。按照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稳步提高的目标,因地制宜选择模式类型,自下而上确定十四五期间农村户厕建设数量,合理确定预期指标,稳步提升我市卫生厕所普及率。

                       


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2022414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