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给予阜蒙县“小花生”打造成“大产业”有关政策支持的建议 》(50号)答复

日期: 2022-05-05 浏览量:441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白梅 文字大小:

陈忠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给予阜蒙县“小花生”打造成“大产业”有关政策支持的建议 》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阜新花生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

近几年,阜新市花生种植面积稳定在150万亩以上,位居东北花生种植面积之首,成为仅次于玉米的第二大作物,是全市农业经济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产业。种植的品种主要为中小粒型的珍珠豆型花生,品种以花育20、花育23、白沙308、唐油4、唐8252、阜花12、白沙1016等为主。2021年,阜新年加工花生米、花生油及系列产品40万吨以上,总产值超过30亿元。

一是实施粮油作物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2020年,在13个乡镇建立核心示范区20个,总面积10630亩,辐射带动周边21万亩开展绿色高质高效创建。规模最大的为大固本镇2000亩集中连片核心示范区,生产管理实现统一种植品种、统一整地播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病虫灾防治、统一机械收获、统一加工出售。

二是积极打造小粒花生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依托辽宁省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政策,持续加大对规模化花生良种繁育基地、小粒花生精深加工项目的支持,完善小粒花生科技支撑,有力地促进了小粒花生产业健康发展。2021年在阜蒙县建设高油酸花生良种繁育基地1万亩;辽宁正远食品有限公司和阜新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精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由辽宁省农业科学院沙地治理与利用研究所牵头,在阜蒙县全县共建立攻关试验区1个,面积100亩;核心示范区5个,每个500亩,辐射带动周边花生产业发展。

三是成功举办庆祝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暨首届阜新花生节。本次系列活动主会场在意通物流园,分会场在县区。主题是小粒花生,绿色生产;做大产业,共谋发展,时间为918日至1018日。期间,举办了阜新花生绿色发展高峰论坛;阜新花生产业联盟发布绿色花生标准,启动花生检验检测中心建设。三一智农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启动阜新花生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京东物流专题推介阜新小粒花生产业集群综合示范园

四是叫响品牌,推进高质量发展。阜新地区出产的花生脂肪含量中等,适口性好,品质优良,无黄曲霉毒素污染,在国际上受到众多加工企业的欢迎,是我国优质小花生出口基地。阜蒙县先后获得全省花生一县一业示范县、首批农业产业化示范县全国花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标兵县全省首批现代农业(花生)产业园等多项殊荣。阜新花生彰武花生成为地理标志产品。

五是科研力量雄厚。全国唯一花生院士工作站落户阜新。辽宁省农业科学院花生所汇聚了全省花生研究人才,创建了东北花生科研平台,融入了全国花生产业体系,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专业从事花生育种与栽培的科研单位。先后育成阜花系列新品种30个,累计推广面积约400万亩,实现每亩增产10%以上;累计创造社会经济效益20多亿元。

二、下步推动花生产业升级的主要工作措施

一是以规划为引领,构建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按照《阜新市花生产业升级行动计划(2021-2025)》,抓住阜新辽西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打造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地发展和积极融入沈阳都市圈契机,积极打造一带,两核,三区,十基地,引导和推动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花生产业集聚,推进优质花生产业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发展。
       二是加强优质品种选育,建设良种资源库。依托辽宁省农科院花生所的国家花生产业体系试验站、国家花生工程技术中心辽宁分中心等科研平台,推进阜新花生种质资源基地、阜新花生高标准试验示范基地建设。鼓励研究机构和企业加强花生育种、生产和加工技术研究,在努力培育和推广高产、高含油花生品种的同时,大力发展高油酸等优质花生种植,积极选育推广省工、省肥、省水、省农药和适宜机械化种植和收割的花生品种,打造花生良种芯片资源库。

三是强化标准化生产与全程质量控制。加强基地田间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工程改造,完善配套田间井、渠、路、林、电等基础设施,保证旱能浇、涝能排;推广土壤改良、增施有机肥、菌肥和测土配肥,改良土壤结构;围绕优质花生耕、种、管、收等关键生产环节,推广节肥增效、病虫害绿色防控、防止黄曲霉素污染等关键技术;大力推进花生种植、采收、贮藏等全程机械化,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制定花生绿色标准化操作规程并广泛推行按标生产,扩大花生绿色、有机、地理标志认证基地面积;发挥阜新花生大数据平台作用,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控制和监管体系。

四是继续加大小粒花生产业集群建设。2022年,在阜蒙县建设小粒花生原种繁育基地1万亩和在阜彰两县分别建设良种繁育基地3万亩和2万亩。推进辽宁正远食品花生加工、阜新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新增生产线,谷丰食品有限公司花生制品精深加工、天丰粮业花生油加工等项目建设。

五是建立健全花生育繁推生产管理模式。采取政府引导、科技攻关、企业带动、市场化运作模式,通过新型经营主体搭平台、土地入股、托管等形式推进土地流转加快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市农业农村局发挥统筹推进职能作用,省花生研究所发挥资源优势,主导阜新花生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拓展中佳源物种种业公司等企业内在动能,释放花生产业联盟示范引领能力,支持小农户纳入联盟,提升整体生产水平,构建政府+科技+企业+联盟+基地运营管理模式,坚持项目化落实,工程化推进,加强协作,合力攻坚,确保实现新突破。

六是进一步打造花生品牌,不断扩大影响力。结合阜新长生果黄曲霉素零检出等天然优势,加大宣传力度,打造阜新花生品牌。2022年,继续举办花生节活动,吸引花生产业深加工、进出口企业等开展实地考察,通过产品推介和商业洽谈扩大产品影响力,使阜新花生真正走向国内、国际市场。

 

                       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2022414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