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 2022-06-24 浏览量:269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白梅 文字大小:

  2022年6月22日,阜新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的实施方案》。

  一、编制背景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阜政办[2022]21号)文件的要求,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的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排查整治目标及原则

  全市农村宅基地管理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自6月开始,至8月底取得明显进展。

  一是坚持隐患就是事故,快查快改、立查立改,绝不能让安全风险转变为现实灾害。

  二是坚持突出重点、问题导向,先急后缓、先大后小,分类处置。

  三是坚持提升本质安全,严厉打击农村宅基地审批违法违规行为。研究制定管理政策,从源头上提升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安全,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畜牧生产经营自建房安全工作。

  (二)排查整治任务

  1.排查整治范围

  全市行政区域内农业生产经营自建房安全,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安全。

  2.排查整治重点

  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畜牧生产经营自建房安全,农村宅基地审批法律政策执行情况、乡镇总体规划、申请审批手续、“一户一宅”政策、超出宅基地使用标准建房情况。

  3.整治内容

  按照全面摸底、分类排查、重点整治、全面推进的原则,有序推进农村宅基地和农业生产经营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畜牧小区生产自建房和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问题立即整改,防止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三)保障措施

  从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强化督导、严肃惩戒、加强宣传、信息报送六个方面,进一步细化方案,加强对农村宅基地管理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和沟通联络机制,明确具体任务和时间节点,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分析协同解决,集中力量攻坚突破。

文件解读单位: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张艺蒙

解读电话:0418-2935790


阜农发 【2022】78号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安全专项整治 “百日攻坚行动”工作的实施方案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