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阜新市农业农村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日期: 2022-06-01 浏览量:261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白梅 文字大小:

一、出台背景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关键之年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按照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围绕四稳四提即:粮食生产稳面积提产能、产业发展稳基础提效益、乡村建设稳步伐提质量、农民增收稳势头提后劲,扎实有效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将三农这块压舱石夯得实之又实,为加快农业强建设奠定实基础在目标任务上,围绕市委创建两个示范市决策部署,以建设辽西北农牧交错带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主线,重点抓好两大产业集群建设,实施十项重点工程,推进若干重点项目

二、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共分为九个方面,30项具体工作;罗列了《2022年阜新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任务清单》《2022年阜新市农业农村重点工程推进清单》《2022年阜新市农业农村重点项目清单》。

1坚决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底线。一是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二是着力提升耕地质量。三是抓好农业防灾减灾。

2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一是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二是加大对脱贫地区帮扶力度。三是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

3切实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一是打造特色设施农业二是发展现代畜牧业。

4加快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发展壮大农产品加工。二是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三是全力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5夯实现代农业装备技术支撑。一是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二是提升农机装备水平。三是推动绿色农业发展

6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一是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改革。二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是抓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四是统筹推进农村其他改革。

7健全完善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一是强化联结机制建设促增收。二是开展农民职业培训促增收。三是完善支持保障政策促增收。

8统筹推进乡村建设。一是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二是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五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9努力确保农村社会安全稳定。一是强化农业安全生产监管。二是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三是强化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四是强化农业农村信访矛盾化解。

文件解读单位: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王波

解读电话:0418-2822337


阜农发 【2022】58号阜新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2年阜新市 农业农村工作要点》的通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