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关于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的建议》(11号)答复

日期: 2023-06-01 浏览量:105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白梅 文字大小:

民进阜新市委会:

  贵单位在市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的建议》,该建议提出我市农村生活环境、生产环境存在的诸多问题,并提出三方面工作建议。问题和建议符合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住建局、生态环境局等有关部门进行认真研究,并结合阜新实际进行了认真采纳,答复意见如下:

  一是推广使用“辽宁垃圾随手拍”手机APP。目前,已注册1100人,持续增加“辽宁垃圾随手拍”手机APP用户注册数量,确保乡镇、行政村两委班子及主要负责同志注册并使用APP,鼓励广大村民注册并使用APP监督和举报垃圾问题,发现的问题在一周内解决处理,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二是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提质增效。继续在全市倡导“远学新宾‘五指法’和近学章古台‘五句诀’” 分类经验,指导镇村两级有组织培育垃圾回收利用体系,提升垃圾分类质量。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量,实现垃圾分类化、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四化”处理。目前,全市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基本达到100%、开展垃圾分类的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6.27%。

  三是进一步加大规模化养殖场及养殖专业户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监管。按照《辽宁省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2021-2025年)》(辽环发〔2022〕16号)相关要求,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制度,依法开展环境影响评价,监督指导畜禽规模养殖企业依法申请排污许可或排污登记,持证经营、按证排污,自证守法。同时,结合养殖场直联直报信息和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计划、台账和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进行抽查,确保企业粪污处理设施完备和正常运行。

四是开展废旧农膜、农药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强化农膜回收利用,加强生产、销售和使用环节农膜监管力度,从源头上杜绝非标地膜出厂、入市、进田。在阜蒙县、彰武县开展地膜回收试点,逐级落实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责任。按照“风险可控、定点定向、全程追溯”的原则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加强监督管理,增强农药生产者、经营者和使用者回收意识。

  五是加强教育宣传引导。通过“绿色家庭”评选、新媒体平台宣传等引导农民群众逐步养成生活垃圾分类、垃圾减量等良好卫生习惯。结合风俗习惯、重要节日等组织村民清洁村庄环境,集中开展村庄清洁春季和秋季战役,设立村庄清洁日,集中力量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发动群众参与监督村庄环境脏乱差,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加大健康宣传教育力度,将爱国卫生运动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普及卫生健康和疾病防控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良好生活方式,把转变农民群众思想观念、推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纳入各级农民教育培训内容,引导农民群众逐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深入开展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美丽庭院评选、环境卫生红黑榜、道德积分兑换等活动,树立农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

 


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5月11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