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关于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建议的提案》(22号)答复

日期: 2023-06-01 浏览量:375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白梅 文字大小:

卢亚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建议》(2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开展情况

  结合贵单位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综合考虑我市村集体经济发展实际。市农业农村部门将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和省顶层设计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方面的规划部署,继续主动作为,强化措施,破解难题,从政策优势、产业发展、技术支持等方面加大力度,切实实现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目标,助力阜新全面振兴新突破。

  一是全面总结全市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典型经验,编印《阜新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案例手册》已下发至各县区,分发给镇村领导干部及相关人员供学习借鉴。帮助基层干部拓宽思路,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手册》对全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亮点、模式和经验进行了梳理、提炼,总结了七种发展模式,收录了20个典型案例,内容详实、图文并茂、生动直观,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借鉴性、推广性。帮助基层干部拓宽思路,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加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自我发展能力与服务群众能力,推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均衡发展,从而实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突破。二是形成《阜新市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新突破三年行动指导意见》(送审稿),持续加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自我发展能力与服务群众能力,推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均衡发展,从而实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突破。三是拟开展阜新市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专题调研,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联合组成4个调研组;市委党校成立8个调研组,深入全市65个乡镇、619个村进行实地调研,全面了解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策建议、经验做法,逐村分析研判,找准解题思路,为谋划产业发展提供第一手资料。

  二、全市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存在的问题

  (一)村集体经济项目抗风险能力不够强

  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的产业项目虽然能立足本村现状实际,但实施的主体主要是村级股份合作社或挂靠生产单一品种的个体企业,产供销一体化经营的产业链不强。缺乏管理经验,受技术、市场风险影响较大。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主要以养殖、种植、光伏发电和村集体入股企业分红为主,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缺乏品牌竞争力,线上线下销售困难,市场销路没有保证,导致项目抗风险能力不够强,没有形成实施一个项目、带动一片的效应,在提质增效上需进一步加强。

  (二)村集体经济项目推进速度相对缓慢

  在推进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的过程中,存在村“两委”对发展经济的风险主动尝试意愿不强,有“等米下锅”的现象,驾驭经济工作能力有待提高。项目经营管理的方式方法举措不多,没有充分结合本村实际,导致村集体经济经营的效益不高,项目推进速度缓慢。

  (三)村集体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程度不高

  传统的农业耕种模式仍占较大比重,无法形成规模效应。部分村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投资条件差,主导产业不突出缺乏有实力的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缺少具有规模优势的生产基地和有市场竞争力的农产品,产业链条短,经济效益低,农村集体经济没有得到较好的发展。

  (四)村集体缺乏善经营,懂管理的人才

  部分村干部主动创新意识不强,抓发展的意识不强,对认知新事物的能力比较低,发展集体经济有畏难情绪。同时,真正有时间、有精力、有能力水平去经营管理村级集体经济,使村级集体资源资产保值升值的专业人才少之又少。经统计,全市636名村级财务管理人员,50岁以上从业人员232人,占总人数的36%;大专以下学历307人,占总人数的48%,基层财务人员的老化和学历水平偏低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村级财务工作开展不顺畅。

  (五)村级集体资产经营管理不健全

  村集体经济项目材料归档过于简单、不够规范。村集体资产管理、经济合同管理、财务制度建设以及村级财务管理的业务处理规范性有待提高,财务公开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

  三、下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推进措施

  (一)积极推广发展集体经济特色类型

  按照“因村制宜、尽力而为”的原则,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立足自身实际,积极开展资源发包、资产出租、“三资”入股、生产服务、乡村旅游等风险较小、收益稳定的经营活动,探索发展集体经济有效办法,将分散经营变集中管理的新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推广通过发展产业带动、土地经营、股份合作、乡村旅游、品牌创建、服务创收、资产经营七种类型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

  (二)强化集体资产监督管理

  进一步强化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监管,推进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建设。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体系,集体资源资产承包、出租、出售和集体投资的生产公益事业项目交易,必须纳入省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网络信息服务平台公开交易范围,推动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充分保障集体成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经营权。继续深入开展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对照六个方面梳理出的具体问题,指导乡镇做好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开展违规违纪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专项整改行动,建立健全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及合同台账。

  (三)坚持产业兴旺促乡村振兴

  在乡村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正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和内涵,坚持因地制宜,制定符合村庄实际、符合片区特色的整体乡村产业规划。一是推动形成县、乡、村层级分明、功能互补、衔接紧密的区域发展布局,促进三产融合、产地一体,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农业与农产品加工业的融合发展,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注重促进农业与第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提高农业的价值创造和就业吸纳能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社会化生态农业发展,实现乡村产业兴旺。推动种植业与养殖业的结合,并与工业、物流业、休闲旅游业、服务业等多元化业态进一步融合,形成“农业+”多业态发展态势。二是因地制宜培育“一村一品”“土特产”等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培优一批特色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阜蒙县、彰武县依托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立足当地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聚焦补齐产业发展短板、调优产业发展布局、明确产业发展方向、规划产业发展路径,编制了本地区“十四五”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其中阜蒙县以生猪、杂粮为主导产业、彰武县以甘薯、生猪为主导产业,聚集财政、金融、土地、人才、信息、公务服务等资源要素,开发特色主打产品。三是整合完善现有产业链,引导产业聚集,以形成规模化产业格局与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为着力点,围绕粮食加工、包装、榨油等农业生产相关环节,开展农产品加工设施、帮扶车间等项目建设,延长特色农产品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借鉴先进地区产业发展模式,规模化发展现代农业。

  (四)提供坚强有力政策支撑

  1.建强村级组织。强化经济薄弱村组织建设,加快形成村“两委”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分工合理、相互配合的组织管理体系。加强村干部选拔培养工作,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和第一书记,实施“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依托“3+2+N”党性教育基地,每年组织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培训,提升素质能力。积极推进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划分党员带富责任区、组建跨村产业联合党委等方式,推动农民增产增收,实现富民强村。

  2.加强人才支持。深入落实中央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促进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壮大高素质农民队伍,通过高等教育定向培养、农村职业教育和农业产业基地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加快培养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乡村治理人才,支持乡村振兴学院建设,培养乡村振兴急需的实用型人才。不断完善现代农业技术体系,依靠科学技术应用提高效率,发挥信息技术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支撑作用发展“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结合农产品特色,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电商等产业模式。持续选派优秀干部到乡村工作,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作用,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立足实际,挑选有培养潜力的基层科技人员,开展结对帮带,着力培养村上技术骨干人才,积极培育促进产业发展的农技协等社会组织。整合省、市、县、乡四级农技人才资源,选派农技专家人才组团式深入镇村开展技术咨询、实地指导、成果转化等科技服务,推动农业科技力量下沉,帮带一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产业发展带头人。

  3.加强财政支持。市县两级政府加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政策支持。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向上级争取财政奖补资金,充分利用中央、省、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财政奖补资金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并筹集落实本级财政配套资金以及做好资金分解下达拨付,重点扶持一批党组织领导能力强、有可利用资源资产、财务管理规范的村。并会同组织、农业农村部门抓好奖补资金的绩效和监管工作,以提高村集体组织收入。

  (五)强化督查考核

  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情况纳入全市实绩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定期调度、适时通报、年度考核、阶段评估的工作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对问题突出的按照规定追责问责。大力发掘和宣传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力量,营造对标提升、比学赶超、竞相振兴的浓厚氛围。

 

 

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5月11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