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关于加强农业废弃物管理的建议的提案》(36号)答复

日期: 2023-06-01 浏览量:181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白梅 文字大小:

王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业废弃物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争取试点项目,推进农药、化肥废弃物包装回收处理工作

  一直以来,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理是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中的重要一项。2023年,我局按照相关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印发《阜新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安排,为实施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奠定基础。二是结合农资市场检查和下乡技术指导等工作,深入农资门店,赶赴田间地头,督促经营者和广大农户主动回收,合理设置回收点,积极履行回收义务。三是实施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中,安排专人督促飞防操作人员回收包装废弃物,要求务必收回并妥善处理包装废弃物。据估算,2023年回收处理统防统治用药废弃物10吨左右。四是开展实地督导检查,听取县级工作汇报,了解基层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要求县区加以重视,谋划在前,探索回收处理新机制。五是广泛宣传引导,在“315”农资宣传活动中,现场宣讲生态立市的发展理念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的意义,促进广大农户保护赖以生存的耕地,主动回收包装废弃物。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抓紧抓实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会同生态环境、住建等部门,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全面督促农药生产者、经营者和使用者主动履行回收处理义务。积极申报省级回收处理试点项目,有力推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促进农业绿色安全发展。

  二、监管与推广相结合,加强地膜回收利用

  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按照政府扶持引导、企业市场化运作、农民积极参与、资源循环利用的思路,通过示范带动,提升全市回收利用水平,有效的防治地膜残留污染,促进了农业绿色发展,2022年全市地膜使用量250.921吨,覆膜面积47771.23亩,占我市总播种面积的0.87%,地膜回收量达到219.793吨,废旧地膜回收率达到87.6%,有效遏制了白色污染蔓延。

  一是典型示范引领,推动废弃农膜回收工作。我市充分发挥政策性资金引导作用,统筹安排资金支持农膜污染防治工作,联合生态环境局等四部门下发了《阜新市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管理办法》,从而保证了我市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工作的有效开展。二是加强市场监管。结合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将不符合标准的地膜列入农资打假清单,坚决杜绝不符合国家和我省质量标准的地膜出厂、入市、进田。三是全面推广标准地膜。加强对地膜新国家标准的宣传,引导广大农民特别是家庭农场、土地流转大户、国营农场等规模化经营主体,全面使用强度高、耐候期长、易回收的标准地膜。四是结合种植结构调整,适度减少覆膜作物种植面积,因地制宜推广抗旱性强、地膜依赖度低的作物品种及开展加厚高强度地膜试点工程,减少聚乙烯地膜使用量。五是建立废弃农膜台账。完善农田地膜残留和回收利用监测网络,加强地膜使用和回收统计工作。

  三、政策与项目引领,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

  近几年,我市大力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为了提高秸秆的综合利用率,保护和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我市坚持因地制宜、农用优先、就地就近、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技支撑的原则,不断完善秸秆收储运体系,持续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和原料化利用,通过实施全市秸秆处理行动,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新模式。

  (一)项目带动,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近几年我市积极争取国家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样板县工程,通过开展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大大促进我市秸秆饲料化、肥料化、基料化、燃料化、原料化利用及收储运体系项目建设。同时,将设立秸秆试点专项资金,通过项目县综合考评,依据补贴标准,对我市秸秆成型燃料利用加工企业及收储运企业给予专项资金补贴。

  (二)模式引领,拓宽秸秆综合利用渠道。我市以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项目为契机,加大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积极探索秸秆新模式、新机制。

  (三)政策扶持,加大秸秆五化利用产业投入。通过对秸秆综合利用环节的补贴以及扶持秸秆综合利用加工企业的方式,积极推进秸秆五化利用和收储运体系建设。市县有关部门将继续加大向省有关部门的资金争取力度,继续争取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资金、秸秆五化利用技术推广以及秸秆收储运环节的资金支持。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通过实施秸秆综合利用重点项目,进一步提高我市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和原料化利用率,建立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优化秸秆综合利用结构,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环境改善。到2025年,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

  四、依托项目建设,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市农业农村局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指导和服务,指导养殖户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依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我市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8%以上。同时指导县区以村为单位,建设适宜的贮粪场、污水贮存池,以经济实用的发酵腐熟方式为主,实现低成本就近就地自行将粪肥直接还田,村级组织养殖场户与种植业主对接,协调好双方利益关系,建立有机肥还田渠道。同时鼓励粪肥公司、经纪人等社会化服务主体开展粪肥收储运用服务,加大村屯畜禽粪污处理能力。

 


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5月11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