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沙化耕地治理 工作研讨会

日期: 2023-11-20 浏览量:67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岳怡静 文字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沙化土地治理的工作部署,确保全市沙化耕地治理工作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11月17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全市沙化耕地治理工作研讨会,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市科尔沁沙地歼灭战指挥部沙化耕地治理部工作人员,阜彰两县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市县相关农业专家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市防沙治沙会议精神,特别是胡涛书记、鹏举市长有关讲话要求,解读了《辽宁省科尔沁沙地歼灭战和荒漠化综合防治行动方案(2023—2030年)》具体内容。与会人员就农业农村部门抓好沙化耕地治理工作进行了详细讨论,研究形成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工作实施方案。最后,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维广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安排部署具体工作。

  张维广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要充分认识沙地耕地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用实际行动践行三沟精神和治沙精神。阜彰两县要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细化实施方案,强化要素保障,做到工作早谋划、措施早落实,有序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二是迅速摸清沙化耕地底数。加强与自然资源等部门配合协作,立即开展沙化耕地具体地块确认和现状调查,全面摸清沙化耕地防护林现状、水资源条件、当前种植作物等情况,为治理措施落实提供依据。三是确定时间表、任务图。科学系统规划设计,实施“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管理,逐级制定时间表、任务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挂图督战。要将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结合起来,确保任务措施精准落地,按时序完成。四要强化政策支持。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支持沙化耕地治理,统筹相关项目重点向沙区倾斜,力争早安排、多安排,支持力度只增不减,确保各项治理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张维广强调,沙化土地治理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部署,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农业生态环境治理的重要措施,也是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全市农业农村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主动加入沙地歼灭战的主战场,强化责任担当,彰显行业作为,全力做好组织推进和项目落实,迅速掀起沙地治理工作新高潮,为全市全面振兴新突破作出贡献。

 

 

 

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11月17日

 

微信图片_20231120084947.jpg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