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政府制定出台农业生产废弃物品回收管理办法的建议》(第115号)答复

日期: 2020-05-26 浏览量:269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文字大小:

陈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政府制定出台农业生产废弃物品回收管理办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答复如下,请审阅并签署意见。

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关于到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这不单是我市的问题,现已成为国家重视的问题,成为当前亟需解决的重大事项,现在国家已经着手将此项工作纳入规范化和法制化管理范畴。您能够找准根源,直面问题,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为我们做好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提供良好帮助。

目前,国家和省只是在残膜回收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机制,包括推广应用厚度大和拉力强的地膜、研究应用残膜回收机械、将残膜回收纳入考核内容等。但在农药、化肥包装物回收上,还没有成熟经验。去年省农业农村厅组织进行相关内容的培训,但也不够系统。全省安排在东港市开展试点工作,但成效一般。据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省里今年会继续加大调研和讨论,以形成全省的规范性文件,待省文件出台后,我们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并组织印发我市实施方案,以加强监管。

结合您的建议,我们提出下步工作计划:一是依据上级要求适时制定我市的管理办法,使工作开展有法律和政策依据;二是加大执法监督,将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处理纳入农业综合执法内容;三是通过普及法律法规、业务培训、新闻报道等形成扩大宣传,让全社会支持、生产主体遵守;四是运用行政手段,加强督导考核,让县区、乡镇认真落实。

 

                            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5月25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