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多措并举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情况的报告

日期: 2022-03-16 浏览量:3083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白梅 文字大小:

阜新市高度重视职业农民培育工作,通过不断完善管理体系、丰富培训形式、加大政策扶持等举措,大大提升了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打造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

一是遴选培训对象。按照省方案要求和分配名额针对青年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小微农企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者及骨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带头人返乡入乡创业大学生、中高职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和退伍军人等返乡入乡创业者,年龄在25-55周岁具有职、中专以上学历具有农业行业专业知识和经营管理经验的农业经理人等,能够在农村和农业发展中起辐射带动作用的农民做为遴选对象。

二是开展丰富培训形式。2021年全市共举办线下培训班18期,均聘请省级农业科研院所和市级农业推广机构专家教授讲课,课程主要涉及玉米与花生轮作技术、高油酸花生高产创建技术、无人机农作物植保技术等。线上培训农民学员通过下载全国“云上智农”APP平台注册,根据自主意愿索取学习内容,可以实现足不出户与平台推介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名师名课对接。同时,安排实训课和外出观摩课。通过课堂教学+实操训练+拓展观摩的教学方式,便培训更具丰富性、实用性和吸引力,不仅使学员获得了生产技能的提升逐步改变传统的种、养模式,还使他们在思想上对农业绿色发展有了质的转变和认识。

三是加强政策扶持。阜蒙县政府针对保护地蔬菜、林果、畜牧养殖、观光旅游农业、合作社发展、绿色食品、农机补贴、保护性耕作等出台了10项政策鼓励培育高素质农民。例如:高素质农民新建果品经济林(鲜果)面积达100亩以上的,得到了300元/亩的扶持政策,新建暖棚的都得到了生产面积达1亩补贴1万元的资金补贴,生产面积达1亩的每个冷棚得到了2000元的补贴等等。

四是开展跟踪服务。在培训班结束后,一年时间里培训机构根据学员的需求,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和农科站技术人员对学员进行不定期训后跟踪服务,进村入户现场指导,通过召开现场会、农业展览会、拉练会、印发服务卡、微信群、微视频、云上智农、电话和现场跟踪等方式指导学员的生产经营等,掌握学员生产发展动态,及时发现和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问题2021年组织专家服务团队21人,开展训后跟踪服务32次,现场解决农民生产问题10余项

五是树立优秀典型。通过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注重典型树立,我市先后涌现出优秀农民学员张庆年、敖凤云、吴广彬,他们不但是当地家喻户晓的技术能手,还是引导和带领当地农民发家致富的合作社带头人,他们主动吸纳周边农民抱团发展,带动乡亲共同富裕。这三人均被农业农村部科教司评选为“全国百名优秀农民学员”,被授予“阜新拔尖人才”、“乡村振兴玉龙带头人”等称号,并代表高素质农民参加“全国农民教育论坛”和“全国农民丰收节”。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