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加强农村基本农田排水渠修复监督的建议》(64号)答复

日期: 2022-05-05 浏览量:980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白梅 文字大小:

李敬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基本农田排水渠修复监督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阜新市农业农村工作关心和重视,您提出的建议对我们工作具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按照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现将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农田排涝工程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阜新市涝区主要分布在我市境内东部,阜新县绕阳河右岸的泡子、大固本、十家子、老河土4个乡镇和彰武县的东六、西六、五峰、两家子、双庙、二道河子、冯家、兴隆堡等22个乡镇,共26个乡镇。全市易涝面积50.9万亩,通过多年治理达到10年一遇排水标准的有3.8万亩,达到5年一遇排水标准的有8.5万亩。现有排水干沟172条,长726.3km;支沟709条,长828.93km;斗农沟6218条,长1872.6km其中:

县涝区耕地面积16.75万亩,易涝面积7.6万亩:其中泡子3万亩,大古本3万亩,十家子1.4万亩,老河土0.2万亩。通过多年治理达到10年一遇排水标准的有2.8万亩,达到5年一遇排水标准的有4.8万亩。现有排水沟道819条,长545.97km,其中排水干沟14条,长51km;支沟53条,长72.03km;斗农沟752条,长422.94km。涝区的排水方式主要以自排为主,自排控制涉及大固本、十家子两个涝,排水分别排入二道河,由二道河泄入绕阳河;机排控制涉及泡子、老河土,十家子、泡子涝片排水直接入绕阳河。目前涝区共建排水()5座,其中泡子、老河土各一座,十家子2座,古本建临时站一座,机组16台,装机容量达1420kw,建有排水闸5座。五座排水站自建站以来都发挥了其排涝功能,经济上取得一定的效益,建站前涝区内粮食亩产不过50公斤,人均收入在300元左右,建站后,粮食亩产可达400-500公斤,人均收入增加到1300元,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武县涝区耕地面积190万亩,易涝耕地面积43.3万亩,主要分布在武县中南部平洼地区。全县易涝耕地排泄洪水的河道有绕阳河、养息牧河和柳河。现在共有排水主干渠158条,长675.3公里;排水支渠706条,长756.9公里;斗渠215条,长247.6公里;农沟5251条,长1202.1公里;排涝站1座;排涝桥涵780座;达101遇标准治理面积1.0万亩;51遇治理面积3.7万亩;低于51遇治理面积38.6万亩。

目前,我市农田排水设施存在一下问题:

(一)建设标准偏低

我市绝大数多排水渠道建设年代较早,建设标准偏低,渠道断面偏窄,达不到10年一遇排涝标准,且渠道多为东西横向布设,比降较缓,与下游承泄区河道水位落差小,导致排水缓慢,易淤积。

(二)干渠淤积严重

经调查,多数渠道长距离、大范围严重淤积,淤积深度为1-1.5米,部分渠道断面基本淤平,导致排涝渠道内过流断面变小,排水流量降低,涝水极易出槽,淹没两岸耕地,甚至威胁附近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人为堵塞明显

经调查,部分主要排涝干渠有侵占渠道种植作物、倾倒垃圾及种植树木等现象,导致渠道排水断面缩窄,汛期排水不畅等问题。部分跨渠道建筑物多为过路涵管,过流能力严重不足,阻碍渠道排水。

(四)缺乏监督管护

经调查,多数渠道没有专门的管护人员和监督人员。在保护范围、管护职责、处罚措施等方面模糊不清,职责不明,没有建立起较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

    二、治理排涝渠道调查措施

针对我市现有农田排水设施和2021年我市发生农田渍涝灾害严重的情况,我市重点针对严重涝区提出治理措施如下:

一是加强渠道清淤疏浚共有122条渠道需进行清淤,清淤总长度为416180m。按照每条渠道设计断面尺寸进行清淤,扩宽渠道断面,有效解决排水不畅的问题。

二是坚决清除渠道障碍 涉及作物、树木挤占渠道现象共21处,种植作物总面积270.2亩,栽植树木3亩,厂区挤占渠道2处。各有关部门要对现状渠道存在的挤占渠道问题进行解决,对渠道内种植作物、修建建筑物、栽植树木、倾倒垃圾等现象坚决清除,以保证渠道能正常运行。

三是强化渠道堤防修复渠道堤防存在破坏、不满足防洪要求的共6条,其中东六家子镇4条;平安镇2条。要对渠道两岸堤防破坏严重的部分进行修复,按照设计断面尺寸进行恢复,以保护两岸人民群众及耕地的安全。

四是加强建后管护维护各乡镇要提高思想认识,确定具体管护维护人员。各村水管员要切实承担起责任,做好排水干渠各项监督工作,确保能够顺利使用。

三、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突出田间渠道清淤

我们认真学习和研究了您提出的建议,根据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实际,将在下一步着重做好以下工作助力农田排水能力建设,以不断提升涝区农田排水工程设施功能发挥,提高项目区内农田排水能力。一是着力做好《阜新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综合考虑资源环境承载力、粮食保障要求、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充分做好与国土空间规划、水资源利用等相关规划的衔接,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优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布局,突出粮食产能目标,落实落细重点举措特别是涝区农田排水基础设施维修,依此科学制定建设目标任务、建设标准和建设内容,为做好今后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涝区农田排水设施维修奠定基础;二是着力做好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按照国家和省下达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结合项目区内不同地块制约粮食生产的瓶颈问题,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全面提升项目建设区内的排水设施水平,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2022年,在不占耕地的前提下,我市涝区高标准农田优先考虑田间渠道清淤工程,做到所有渠道应清尽清,决不留死角,保证田间排水畅通无阻。对今后一个时期高标准农田建设,我们将继续围绕这个建设理念,逐步解决农田防涝排水问题三是着力做好已建成项目区提质改造工作。针对部分已建成项目区存在的排水工程设施淤积、挤占、破等问题研究开展提质改造工程实施,逐步形成提质改造工程项目库,根据待改造提升紧迫程度逐步纳入2023年度及今后项目建设储备库,按照国家要求积极申报项目建设资金,开展提质改造工程,进一步提升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条件;四是着力做好水利基础设施管护工作。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要重视建设过程,更要做好建后管护工作,管护做好了,才能保证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长久发挥效益。从近些年各地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经验来看,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非常重要,需要县、乡镇、村、农户形成管护组织,辅助以第三方专业机构、商业保险公司等,如何建立一套适应阜新地区实际的管护体制尤为重要。我市在2020年底已经制定出台了《阜新市农田基础设施运行管护暂行办法》,基本明确了高标准农田建后移交、管护主体、管护内容、管护要求、管护责任,这在很大程度上为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建后管护奠定了制度基础,下一步,我市将根据建后管护工作实际开展情况研究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工作,不断完善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机制,保证水源工程、智能井房、配套电力、灌溉设备等长期发挥投资效益。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并诚恳地请您持续关心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特别是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为我们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指导我们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作出贡献。



                          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2022414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