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农业农村局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

日期: 2023-03-21 浏览量:295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白梅 文字大小:

农民朋友们:大家好!

  又是一年备耕时,种子质量的好坏事关农民一年的收成。在此,市农业农村局郑重提醒广大农民朋友要科学选种用种,谨慎购买所需种子,切不可疏忽大意,影响全年粮食产量。农民朋友购种时要避免产生“五种心态”,以理性、科学的态度合理选购品种,并做到“六要”“六不要”、“三注意”:

  一、避免产生的“五种心态”

  1.随大流

  选购种子时不认真研究,喜欢随大流,人家种啥咱种啥,不考虑自己的土壤、水肥、管理等因素,结果可能是别人增产自己减产。

  2.认为产量高的品种就是好品种

  购种时就一个标准,只要是标签上介绍的产量高,也不看适合密植还是稀植,适合不适合自己种植,就大量购买。一般用单粒播种机播种,亩播量都定在4000粒以上,如果把稀植品种按密植品种播种,密度过大,容易倒伏,势必减产。

  3.贵的品种就是好品种

  有些购种农民认为种子越贵产量越高,其实,种子高产与否同价格高低没有必然联系。一般来讲,制种产量低的品种、新审定(认定)的品种价格高些,但这些品种并不一定适合自己种植。

  4.购买单一品种

  去年种哪个品种高产,今年就全部购买这一品种。但其实玉米生产与当年的气候变化、病虫害发生等关系密切,购买单一品种,一旦遇到不良的气候,导致病虫害发生,就会大幅度减产,有时甚至绝收。

  5.喜欢选购新品种

  不少农民认为只要是新品种就一定比老品种好。其实每个品种都是有区域性的,新品种的优劣只有经过示范后才能确定,一旦盲目种植,风险很高。

  二、购种“六要”

  1.要选择正规信誉好的种子企业、经营门店购买种子。

  2.要根据地块土壤特点、已种过品种表现等情况,选购适宜品种。

  3.要查看种子包装是否规范,种子标签和使用说明是否完整、规范。

  4.要用手机扫描种子包装袋上的二维码,仔细核对扫描信息与包装袋标注的内容是否相符。

  5.要索取公章清晰的种子销售凭证,尤其是通过电商平台购买的种子,务必索取相关销售凭证及付款截图等内容。

  6.要多个品种搭配种植,不同地块选择不同品种。

  三、购种“六不要”

  1.不要贪图便宜、听信虚假宣传,不要轻信商家忽悠,购买不适合的种子。

  2.不要购买以“不掉棒、抗虫、抗草”等名义宣传的非法转基因种子。

  3.不要购买“散装”、“白包”种子。

  4.不要购买未审定、未登记的农作物种子。

  5.不要购买流动商贩经营的种子。

  6.不要购买已经淘汰的品种。

  四、购种“三注意”

  1.注意保存票据。保存好购种凭证和种子包装袋(标签),并留存至收获后,有条件的留存未拆封整袋种子或购买时双方封样,拍摄销售现场视频证据留存。

  2.注意保护现场。种植田出现异常情况,应保护好田间现场,为依法维权提供依据。

  3.注意及时维权。种植田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同种子经营者沟通协商,协商不成的,应及时向当地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投诉,或到人民法院起诉。

  最后,希望广大农民朋友们都能选购到适宜的种子,科学种植、管理,获得大丰收!同时,一旦发现违法行为,要积极向农业农村、公安等部门投诉、举报,及时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勇于与违法行为作斗争。

  阜新市农业农村局种子维权举报投诉咨询电话:

  0418-5119315、0418-5119318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