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农产品深加工能力和水平的举措和成效

日期: 2023-04-28 浏览量:664 来源:阜蒙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白梅 文字大小:

  我县农产品的精深加工相对滞后,这导致许多优质的农产品未能得到更好地开发和利用,为了改善这一现状,建议加强农产品的精深加工,提高其附加值和竞争力。

  一、举措:

  (一)加大投资和扶持力度。要想推动农产品深加工的发展,需要大力加大投资和扶持力度,促进技术研发和人才引进。政府可以出台相关的政策,鼓励企业增加深加工投资,同时提高金融机构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为企业提供资金保障。对于一些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政府可给予财税等支持政策,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和税收负担。

  (二)积极培育精深加工企业把培育精深加工企业作为一项重要措施,支持加工企业加快技术改造、装备升级和模式创新,向产业链中高端延伸,向研发设计和品牌营销这两端延伸,不断提升企业加工转化增值能力,引导加工企业与农民合作社和农民构建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地分享精深加工带来的增值收益,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三)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鼓励地方加强对相关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围绕农产品产后商品化处理、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等关键环节,以及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需要,加快提升精深加工产能。

  (四)用地政策

  增加农产品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和仓储流通设施用地规划空间。对农产品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和仓储流通设施建设用地,在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安排上予以倾斜支持。

  二、成效:

  深加工产品:巧玉是由沈阳农业大学和辽宁波森特生态农场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高叶酸玉米和高花青素玉米,提高了玉米产量和营养含量,如蛋白质含量、碳水化合物含量和纤维含量更加丰富。

  玉米是长寿老人离不开的主食。美国医学会做过普查,发现美国的土著居民印第安人没有一个高血压、没一个动脉硬化,原来是吃玉米吃的。医学家研究发现,玉米里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亚油酸、谷物醇、维生素E,所以不容易导致高血压和动脉硬化。

  玉米素有“长寿食品”、“黄金主食”的美称,更可作为“日常保健品”食用!和大米等主食一起食用可改善目前的饮食结构,在吃主食的时候摄入膳食纤维等,促进肠道清洁,因此长期食用,能达到减肥、减少肠道消化负担的效果。

  甜玉米是玉米的甜质型亚种,原产于北美洲,1600年以后鲜食甜玉米逐渐大规模种植,1900年以后施行商品化加工,甜玉米开始在市场上销售。我国的甜玉米育种始于20世纪50年代初,是世界上较早开展甜玉米研究的国家之一。甜玉米的类型主要分为普通甜玉米、超甜玉米、加强甜玉米,其种皮颜色主要分为黄色、白色、黄白相间等。

  巧玉又叫做长寿食品,巧玉含有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有利于保障消化系统正常运转。它与可溶性纤维协同工作,可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增加食物在胃里的停留时间,这样可以增长人体的饱腹感时间,间接减少食量,达到了减肥的功效。

  三、产品发展

  本产品已于2020年上市,在阜新市当地的各大商超、网络主播带货及淘宝京东等网络销售平台均有销售,或作为当地各公司和机关单位的节日福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为了使本产品生产更加规范,目前正在编写本产品的执行标准。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