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蒙县全力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政策加力多管齐下科技赋能

日期: 2023-05-30 浏览量:208 来源:阜蒙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白梅 文字大小:

  近年来,阜蒙县多措并举做好黑土地保护工作,为黑土地“加油”“增肥”,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助力“中国饭碗”端得更稳更牢。

  作为农业大县,阜蒙县年粮食产量30亿斤左右,是辽宁省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和商品粮输出基地。自2020年以来,阜蒙县全面贯彻国家《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年)》,积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举措,每年超额完成工作目标任务,实施规模和实施质量均走在全省县区前列。近3年来,阜蒙县共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249.8万亩,完成任务的111%,推动县乡村级高标准应用基地建设。通过在基地开展对比试验、数据监测、技术指导、培训示范等工作,实施保护性耕作可减少作业次数2至4次,成本降低15%至20%、增产5%至15%,减少水蚀、风蚀60%以上。

  今年,阜蒙县保护性耕作任务120万亩,建设高标准保护性耕作应用基地6个,其中,县级基地1个、乡级基地4个、村级基地1个,主要以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为载体,以省、市科研院所和推广单位为支撑,打造长期应用样板和新技术新装备集成优化展示平台,示范带动高标准高质量保护性耕作应用和发展。

  在具体实施中,阜蒙县重点加强对保护性耕作技术的宣传培训。第一是抓宣传,让人们了解保护性耕作是怎么回事,实现由不了解到了解的转变,用实际的差异来说服人,促进传统耕作向保护性耕作的转变。第二是抓培训,一方面要求技术员有过硬的专业化知识,另一方面要确保驾驶员的农机作业质量,同时培养农民成为懂政策、会技术的“明白人”。第三是抓指导,技术人员来到农民的炕头、地头、村头,采取看机具、看地块,唠嗑讲故事等农民容易接受的方式开展技术指导。第四是抓帮扶,围绕种植技术、选用机具、帮助农民找活干、扩大知名度等方面解决大家的难题。第五是抓典型引路,让典型现身说法、现场说法,成为义务演讲员、农民身边的代言人,使更多的农民行动起来,应用保护性耕作技术。

  阜蒙县县委、县政府将保护性耕作项目作为农业的重点工作来部署,采取了强有力的推动措施:一是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保护性耕作现场会、汇报会、拉练会;二是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保护性耕作专题会议,由主要领导做重要讲话;三是县政府与各乡镇签定了保护性耕作任务责任状;四是县督查考核办全程督办保护性耕作项目,并在报纸和电视上定期通报;五是把保护性耕作工作纳入到县政府对乡镇党政领导政绩考核中;六是各乡镇政府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通过以上各项措施,保护性耕作项目在全县范围内得到了更好地推广利用。

  下一步,阜蒙县将继续深化落实黑土地保护利用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以提升粮食产能、促进黑土地资源持续利用、改善农田生态环境为目标,分类施策、分区治理,进一步夯实全县粮食安全基础,为“中国饭碗”添好“阜新粮”。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