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实施“人才种子工程”引乡贤人才来创新创业的建议》(42号)答复

日期: 2023-06-01 浏览量:78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白梅 文字大小:

李敬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实施“人才种子工程”引乡贤人才来创新创业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为您提出的建议符合我市人才发展的实际,建议内容对于推动我市发展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感谢您对我市人才发展的关心,我们将着力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加快提升乡村振兴人才工作质量,破解人才资源瓶颈,助推乡村振兴人才的引、育、留、用,现根据您提出的建议,我局积极与人社局沟通联系,结合各自工作职责,现答复如下:

  一、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乡村基层就业创业

  一是按照《关于印发我市针对阜新籍高校毕业生采取“吸引人才返乡就业创业”系列工作措施的通知》要求,开展阜新籍返阜高校学子“暖心行动”,促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实现留阜就业。二是重点帮扶农村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一对一”提供职业介绍、培训介绍、岗位推介等服务。三是按照《阜新市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阜政办发〔2022〕10号)要求,重点支持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群体深入基层就业创业,政策性岗位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倾斜,突出以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助力乡村振兴。四是深入实施省“三支一扶”计划,每年在我市各乡镇征集“三支一扶”计划岗位需求30个,主要招募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乡镇基层服务,重点向示范镇倾斜,助力乡村振兴。

  二、大力促进农村人才就业创业能力

  一是按照《关于下达2022年职业能力建设工作任务计划的通知》(辽人社函〔2022〕80号)要求,依托承担政府补贴项目培训机构开展棚菜种植、葡萄种植、生猪饲养、母婴护理、康复护理、网络直播等多工种技能培训。二是结合培训学校专业特色和劳动者需求,创新工作方法,借助微信工作群指导各培训机构开展线上公益性培训课程,通过抖音、视频号、直播等方式向广大劳动者普及知识和技能,同时创新培训方式,灵活机动组织培训机构深入到镇、村开展培训,实现农民就近就地学技能,提升就业能力,促进就近就业增收。

  三、加强创业和培训指导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一是通过乡镇劳动保障平台,对就业贷款政策进行宣传,符合条件的人员可申报创业担保贷款,对返乡农民工等群体创办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符合创业场地补贴政策支持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政策支持。二是对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办的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三是将有创业意愿和培训意愿的农村灵活就业人员全部纳入免费创业培训范围,积极推广培训下乡“直通车”、紧密结合返乡农民工等人员创业特点、需求和地域经济特色,实施专项培训计划,整合现有培训资源,开发有针对性的培训项目,加强创业师资队伍建设,采取培训机构面授、远程网络互动培训等方式有效开展创业培训,扩大培训覆盖范围,提高培训的可获得性,并按规定给予创业培训补贴。四是重点支持返乡农民工等群体自主创业,并按规定给予补贴政策支持。五是支持创业孵化基地(园区)吸纳新建就业创业扶贫载体入驻基地(园区),带动更多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六是对符合条件的农村创业人员发放创业场地补贴,扶持创业典型带动就业创业。

  四、 全力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和产业振兴需要,加大本土人才培养力度,着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乡村人才队伍。严格按照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要求,以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骨干、农业企业管理者为重点培育对象,全力落实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优化培训方式,将培训课程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结合农时农事,组织学员们到示范区实训观摩,增强学员感知认识,提高生产技能,大大提升培训实效。十四五以来,每年培育高素质农民840人,着力培养能够带动本地农业农村发展的“土专家”“田秀才”。

  五、 全力推动农业示范基地建设

  依托全省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项目,遴选科技示范主体,根据我市主导产业的实际发展需求和农民科技生产的需要,结合春耕备耕工作的开展,全力推动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利用科技示范基地开展农业技术示范展示和培训指导,根据各类示范主体生产内容以及不同时期的技术需求,积极联系省、市农技专家,建立起集中培训和主动上门服务相结合的基层农技推广工作机制。通过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的建设,助力农技人才技能提升。

  六、 积极开展“农技专家下基层”专项行动

  为落实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要求,今年市委人才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实施“农技专家服务团下基层”专项行动,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关于实施“农技专家服务团下基层”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阜农发〔2023〕25号),整合市、县农技人才资源,组建农业全领域专家科技团队22个,全市共派出66名农技专家对65个乡镇开展全覆盖技术指导服务。根据各乡镇农业生产实际需求,专家团队开展实地技术指导和科技服务,各农业专家服务团结合春耕备耕生产深入到乡镇村屯通过互相交流、实地察看、现场诊断等方式,提供点对点服务,帮助当地解决技术难题,让农业人才真正下沉到村屯。制定奖补细则,充分调动专家人才积极性,激励优秀专家团队干事决心,专家团队全身心服务于我市“三农”工作,全面助推我市农业提质增效。

 


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5月12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