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武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做好小麦大豆一地两茬作物高产高效技术模式推广工作

日期: 2024-04-03 浏览量:34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岳怡静 文字大小:

  彰武县农业农村局在两家子镇下窝铺村开展小麦大豆一地两茬作物种植,从此拉开我彰武县2024年春播的序幕,在春播现场,多位技术干部在现场指导春之天玉米专业种植合作社进行辽春18小麦精量播种,配方施肥和液态地膜提温保墒喷施等技术综合应用。在两家子镇、前福兴地和西六镇已经连续两年实施此项技术模式的推广,农民认可度逐渐提高。

  近两年,为做好大豆科技自强和单产提升工作,提高粮油作物种植面积和产量,彰武县农业农村局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技术部组织技术骨干进行技术攻关,针对彰武县土壤地力与墒情变化情况、农民单纯种植大豆效益低下等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小麦大豆一地两茬作物高产高效技术模式”,采用此技术模式,重点是将小麦播种时间提前,利用甲壳素液体地膜喷施进性行提温保墒,综合利用植保解决方案防控病虫害等综合措施。此项技术重点在3月中旬种植小麦,7月初收获小麦后随即播种大豆,争取在7月5日前大豆播种完成,10月初收获大豆。

  通过推广应用此项技术,农民在有限的耕地上,土地利用率提高1倍。小麦、大豆和大豆种植补贴综合一起,每亩毛收益将达到2000元以上。实现粮油作物轮作,大豆种植留茬,对彰武县沙化地治理和提升地力起到重要作用。

图片8.png 





图片7.png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