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加强我市现有老残果树改造的建议》(第108号)答复

日期: 2020-04-23 浏览量:301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文字大小:

张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现有老残果树改造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答复如下,请审阅并签署意见。

阜新地区部分果树生产正面对新品种、新技术更新滞后、管理跟不上等问题,老残果园数量增多,农村劳动力大量流失,管理粗放,导致产量和质量严重下降。您的提案非常符合我市果树生产实际,也为下步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

针对有提升管理水平的老残果园,要组织各级农业技术人员指导农民在关键时节做好果树修剪、肥水管理、病虫综合害防治、情节果园等,采取有效措施逐步提升果园生产能力,提高经济效益。一是土壤改良。我市的部分果园管理跟不上,土壤有机质含量较低,板结严重、杂草丛生。为推进这部分果园的更新复壮,必须坚持从“地上、地下”两方面同时加强管理。坚决做好每年秋季和春季两个关键时期的增施有机肥和土壤改良工作,尤其秋季要施足基肥,以农家肥为主,采用沟施或树冠下撒施,树冠下撒施必须要结合深翻,将腐熟农家肥均匀撒在树冠投影下,利用机械将有机肥和杂草一并翻入地下,以对根系造成一定机械伤,促进新根的萌发。二是结合授粉树进行合理补植。我市很多果园在当年建园时未配置授粉树、授粉树配置数量不足或配置不合理等问题,而且由于缺乏管理、病虫害发生频繁,死树缺株现象严重。可结合补植优化配置授粉树,可采取环绕的栽培模式,以达到最好的授粉效果。三是树形改造。当前很多果园基本没有树型,可结合具体树势,以省工、高效为目标,逐年将树体修剪整形为自然纺锤形、开心型等,切忌急功近利,一般情况需2-3年逐渐更新成理想树型。对因冻害、腐烂病或树势衰弱的主枝,适当重剪、促进发枝,调整树型并扩大营养面积。四是果园生草。为提高果园保水保肥性、调节小气候、增加土壤肥力,建议采用自果园自然生草和人工种草两种模式。人工种草可选择苜蓿三叶草、草木樨等。对于生草的果园一般在生长季人工或机械刈割,一季3-4次。割下的草不用带出果园可以直接覆盖于树下,秋季深翻后作为很好的绿肥。五是行间套种。为提升果园土壤养分水平,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果农经济收入,可以在树冠下覆盖,行间自然生草的基础上,进行行间套种,以花生和中草药为主。

针对没有管理价值的老残果园,应采取更新改造。如果果园土地类别为耕地的,农民可自主选择砍伐更新,不须到自然资源部门(林政管理)办理砍伐手续。如果果园的土地类别为林地,果园改造时要向县级自然资源部门提交砍伐更新申请,经同意后方可进行更新改造。林业部门对果园(经济林)更新非常重视,砍伐手续相对简便,进程也很快,不会影响果园改造进度。目前,国家正在着手修订《森林法》,新修订的《森林法》颁布后,自然资源部门将按新法要求执行。

 

                             

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4月19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