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方面的建议》(47号)答复

日期: 2022-05-05 浏览量:998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白梅 文字大小:

王玉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方面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指出了我市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存在深加工企业相对较少,精深加工比重小等问题,同时针对问题提出来了切实可行的发展建议,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结合您的建议,我们将主要开展以下工作推进我市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

一、加大支持力度,推动项目建设,增强农产品加工企业精深加工实力。

一是稳步推进农产品加工项目用足用活金融、财税、发改等领域的产业扶持政策,推动农产品加工企业扩大生产规模,不断增强农产品加工企业辐射带动能力,实现全市农产品加工产业做大做强二是大力加强与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沈阳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围绕品种选育改良、良种繁育、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加工贮藏、市场流通等全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开展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应用推广打造科研成果供需双方直接合作平台,充分发挥涉农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与龙头企业各自优势,使科研成果真正转得出、用得上,引导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建立技术研发机构,增强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延伸产业链发展高附加值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产品,通过精深加工和精细化管理提高产品附加值,让农业产业链更加精准对接科技创新链,进而提升价值链。

二、提升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工作,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一是加快农产品加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建设是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基础,也是推进企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的必然要求。加强产业规划指导,优化产业布局,明确园区发展重点力争将园区打造成为绿色食品产业聚集区以及企业绿色制造、园区智慧管理、环境宜业宜居的绿色园区。引导农产品加工园区整体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快电力、燃气、供热、供水、通信、道路、治污等设施建设力度,提高园区承载能力,引导龙头企业向园区集聚二是优化产业园区布局,突出产业集群建设,构建“一核两园多基地”格局,充分发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引领作用,以阜蒙和彰武两县的农产品加工园区为示范,辐射带动乡镇初加工园区融合发展。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优化调整为绿色食品加工区、农产品商贸流通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科技创新服务区、生态休闲区五大功能区,发挥七大功能,建设农业科技综合服务中心、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中心、农业培训中心、大数据中心、电商网红中心、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打造现代农业示范推广基地,全力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做大做强依托花生、畜禽、杂粮、水果、蔬菜、番茄、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优势区,以乡镇农业种植养殖基地及农产品生产集聚区为辐射区,打造老河土花生产业园等集中连片的适度规模化生产聚集区,为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提供规模化、标准化的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三是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挥核心作用,辐射带动其他产业基地,围绕花生、草食畜牧业、杂粮等重点加工业发展需求,整合资源,建设技术成果交易中心、产品检测中心、产品展示营销中心、人才培训中心等产业服务和公共服务平台为其他园区提供高端服务彰武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基地、阜新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基地等其他园区完善各项配套设施产业服务功能,加快推进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着重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打造市农产品精深加工平台,推动精深加工产能向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布局,向大中城市郊区、加工园区、产业集聚区和物流节点发展,提高精深加工产品市场竞争力。

三、加强科技创新,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

深入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强化核心竞争力培育,提升龙头企业实力,培育壮大领军企业。支持本地龙头企业建立大型企业集团或利益联结机制,着力扶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利益共同体,让农民更多地分享精深加工带来的增值收益,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带动阜新市农产品精深加工业转型升级。一是利用阜新市农畜产品资源和区位优势,聚焦营养健康食品制造、休闲方便食品制造、现代功能提取加工、皮革毛纺加工四大重点方向,集成应用生物、工程、环保、信息等技术,加快新型杀菌、高效分离、节能干燥、清洁生产等技术升级,推进加工装备信息化、智能化、工程化改造,大力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高质量发展。加强玉米秸秆、花生秸秆、玉米芯等农产品副产物和皮毛骨血皮等畜禽加工副产物资源的循环利用、高值利用、梯次利用,集成转化推广一批先进技术,大幅提高阜新农产品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水平。二是提升现有龙头企业的技术研发能力和装备水平,鼓励企业向产业链中高端延伸,向研发设计和品牌营销这两端延伸,推动加工企业由小到大、加工层次由粗(初)向精(深)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同时全力扶持骨干型小微企业快速成长,壮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队伍;支持龙头企业引进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和新标准,提升农产品加工业智能化水平;三是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龙头企业落户我市,在现有产业链条基础上补链、强链。鼓励龙头企业之间通过兼并、重组、参股、联合等方式,整合资源要素,降低生产成本,实现全产业链发展,支持龙头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组成战略联盟,实现优势互补,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三是促进绿色高质高效发展。引导现有企业建设全程质量控制、清洁生产和可追溯体系,生产开发安全优质、营养健康、绿色生态的各类食品及加工品,促进资源循环高值梯次利用。

四、以重点项目为引领,推动短板补强。

一是瞄准产业中的短板和弱项,越秀辉山乳业等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加快实施重点项目建设,有力补强产业链条。建设我市乳业集群项目。越秀辉山乳业总投资4.88亿元,建设年产2.5万吨乳制品加工项目及其配套的工程设施,向上可解决原料供应,向下引导下游产业质量提升,补齐乳业产业链最关键的原料和副产物有效利用短板,打造完整的乳制品产业链。通过鲁花、双汇、新希望、华美肉鸡通等龙头企业在食品加工,农产品精深加工、利用等产业集群中的优势加持,充分发挥其带动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特点,积极壮大产业链条。在延长产业链工作的同时,要更加注重精准“填空”招商,引进“链主”企业,加快完善产业链。盘活现有要素资源,精心包装、筛选一批重点项目,瞄准重点区域开展精准招商。抓住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等机遇,引进缺失产业链项目。聚焦主导产业的“断链”环节,推进精准“填空”招商。

                       

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2022414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