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阜新市“十四五”期间对果业发展的建议 》(52号)答复

日期: 2022-05-05 浏览量:436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白梅 文字大小:

张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阜新市十四五期间对果业发展的建议 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三五期间,在国家、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重点倾斜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市农业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市的业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为调整农业供给侧改革,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阜新市十四五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市农业将构建以旱作农业产业主链为基础、绿色畜牧业产业主链为核心、精品高效农业产业链主链为突破的产业布局。其中,精品高效农业产业主链重点是建设果药产业集群和蔬菜产业集群等两大优势产业。因此,抓好全市果树产业发展尤为重要。

一、全市果业发展现状

据县(区)上报统计,截止到目前,全市果树种植面积约19.3万亩,其中苹果梨、南果梨、寒富苹果、鸡心苹果、大扁杏、大果榛子等面积约19万亩,设施果树面积约0.3万亩,主要以葡萄、大樱桃为主。由于受地理、生态、土壤环境等因素影响,我市的鲜果质量和辽南乃至全国果树优势产区相比明显没有市场竞争力,经济效益低,特别是2021年,受阴雨天气等因素影响,全市的苹果、梨等鲜果大面积发生锈病,导致部分果农弃管,果农损失惨重。而干果大榛子、设施大樱桃等颇受市场青睐,供不应求,市场卖价高。

二、十三五期间全市果业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近几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果业产业工作,于年初下达全市果业产业发展目标,同时列为市政府政绩考核中,要求全市抓好此项工作。各县区、乡镇也成立了果业产业领导小组,建立了严格的考核奖惩机制,实行县乡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包村、包地块的分工负责制,工作中涉及到的土地调整、设施配套、建设标准、生产品种等问题由市、县、乡协调解决,做到分工明确,落实到人,为果业产业发展铺平道路。

(二)典型引路,辐射带动

为充分利用好各种资源,发展壮大产业规模,先后建成一批设施农业、果树等产业基地,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了基础,涌现出彰武县大德乡为代表的庭院李子生产基地等。同时,加快发展新兴产业,稳步推进树莓、鸡心果等新品种种植,区域产业特色初步显现。

(三)创立品牌,绿色发展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已经被各级政府、干部、科技人员和农民朋友广泛认可,从原来的追求数量型已向追求高质量,品牌效应上转变,涌现出很多远近闻名的品牌。比如,彰武县大冷乡的美呱王苹果梨、大四镇的大四香南国梨等都注册了商标

(四)加大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和推广力度

为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全市农业战线上优秀的各行业带头人,领军人物,分阶段、分片区对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进行一对一技术指导。同时邀请农大、农科院和省厅的领导、专家进行授课,并带领有关的果业种植大户等深入到农科院基地、农大基地、寿光等地现场观摩。

(五)拓宽销售渠道,构建市场网络平台

为使全市鲜果顺利销售,各县区加快了产业化、信息化经营步伐,加强中介组织和经纪人队伍建设,建立电商平台、产业联盟,抓好市场信息服务,提高对市场信息的快速反应能力。参加国家、省举办的各种产品展销会,通过供需见面,产品洽谈等方式,促进果业产业生产基地与经销商签订购销协议,有利地促进了果业健康发展。

三、存在的问题

(一)果品质量差、经济效益低

我市地理位置处于辽宁省西部,与内蒙科尔沁沙漠接壤,属于农牧交错带,素有十年九旱之称,土壤有机质含量低,沙土地为主,地力严重不足,再加上果农缺少投入,生产的果品色泽差、果皮厚、甜度低,在市场上根本没有竞争力,卖价低,有的果园面积过大,需要雇人管理,成本提高,效益差。

(二)果园老化,急需更新

目前,我市的果园有些树龄已有20多年了,已经严重老化,投入多,产量低,易发病虫害,对这些老果园急需更新改造,种植新品种,提高产量和市场竞争力。

(三)投入少,管理不到位

想要果品质量提升,产量增加,多投入,善管理非常重要,目前看,我市的有些果园管理上不到位,舍不得投入,靠天吃饭,必要的灌溉条件严重不足,大大制约了果品质量和效益的提升。

受地理环境、气候环境、土壤环境制约,不宜大面积发展鲜果种植面积

我市耕地面积大,确权面积780万亩,人均占有耕地面积全省居首位,但耕地质量低,土壤瘠薄,坡耕地、沙土地多,同时素有十年九旱之称,传统习惯种植玉米、花生、高粱等农作物,但是一遇到春旱、伏旱或秋吊,粮食产量大幅减产,有的农户连成本都收不回来,年年种,年年扔,因此,应改变传统种植习惯,改粮食种植为种植耐寒、耐旱、耐瘠薄的果树,比如像大扁杏、山杏、山桃、山里红等果木,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能防风固沙、美化环境、防止污染。

四、十四五期间全市果业产业发展意见

(一)利用四荒地、沙土地重点发展五山(果木)

我市四荒(荒山、荒坡、荒沟、荒滩)面积大,粗略统计,目前有300万亩左右,其中有一半以上的四荒面积可以栽植五山(果木)。即山杏(大扁杏)、山枣、山桃(京桃、看桃)、山楂(山里红)、山葡萄(贝达葡萄)。五山果木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抗旱。在我市域内绝大部分的山坡上、沟旁、荒地上到处都能看到山杏、山枣、山桃、山楂,无论多么干旱的年份,只要有树就能开花,开花就能结果,因此抗旱性强。二是极耐寒。五山(果木)经历了我市冬季五年一小冻十年一大冻的考验。三是耐瘠薄。长在山坡、荒地、沟旁、路边的山杏、山枣、山桃土壤有机质含量极低,又没浇水、施肥条件,但每年都正常开花结果。四是营养价值高,比如:杏仁、枣仁可以入药、做饮料,杏肉、枣肉可以加工酿酒,产业链长。五是能够防风固沙,美化绿化环境。六是增加农民收入。大扁杏栽植第三年可以开花结果,第五年盛产期,亩产杏核400斤以上,目前,市场价格6/斤,仅杏核亩产值可达2400元以上。

(二)大力发展农村庭院果树经济

一是我市农村庭院一般面积都比较大,房前屋后都有耕地,常年种植玉米、花生、蔬菜等作物,经济效益相对来说比较低,如果改种果树,则可以大大增加效益。

二是便于管理。由于是在自家庭院里,所以农户可充分利用时间对果树进行浇水、施肥、打药、剪枝、病虫害防治,使果品质量得到提升。

三是农村庭院都有吃水井,在干旱时,可随时浇水,而干旱是我市面临的最大困难。

(三)加大政府补贴力度

各级政府对果树经济要加大扶持鼓励政策,每年可从抗旱资金、产调资金、高效农业资金中拿出部分用于扶持果树经济发展,特别是扶持五山果木,比如,可以免费提供树苗,帮助整理土地,免费挖树坑等措施和扶持政策。

(四)拓宽销售渠道

各级政府应努力为果农拓宽销售渠道,解决果品出口问题,可在果品规模种植区建设果品交易市场,引进深加工企业,就地就便对果品进行收购加工,努力培养乡、村经纪人,帮助果农拓宽销售渠道,同时帮助果农、组织果农参加国家级、省级农产品交易会,农产品博览会,宣传自己的产品。

(五)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品种

市县果树技术人员要经常深入基层,帮助果农重点推广果园生草、挖沟深施有机肥、埋秸秆、病虫害物理防治、申报绿标等技术措施,聘请省内外科研院所、院校专家对果农进行培训,带领果农到果品优势产区进行观摩学习,引进推广一些新品种,提高抗性和果品质量,也可由乡镇、村屯聘请农村、农民技术员,实行包片管理,确保果品质量和产出效益。

 


                       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2022414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