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关于促进我市设施农业提质增效的提案》(31号)答复

日期: 2023-06-01 浏览量:84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白梅 文字大小:

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设施农业提质增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促进设施农业发展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任务。为认真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快设施农业发展,确保“菜篮子”产品稳定供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设施农业发展,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优化设施农业生产布局,强化政策保障,持续推进设施农业提质增效。

  一、强领导促进设施农业发展

  坚持领导亲自抓,确保有效落实。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切实把设施农业作为富民产业,“菜篮子”稳产保供工程,狠抓落实,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主要领导亲自抓,重点抓,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任务,部门责任,整合力量,集聚要素,形成统筹布局,齐心协力,有效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稳政策坚定发展设施农业信心

  按照市政府有关部署,2023年初,市农业农村局起草了《阜新市加快推进设施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市级继续统筹资金扶持规模化设施农业小区建设,并对灾后重建规模小区予以补贴。经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确定了建设和补贴标准。实施意见由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至各县区。

  三、推品牌提升设施农业附加值

  一是园区化发展,提升单品品牌竞争力。提升坚持全市一盘棋,按照标准化、集约化要求,选择基础条件好、具有发展优势和潜力的区域,集中连片发展规模化设施农业生产,按照园区化建设,建一处成一处。因地制宜选育种植品种,突出单品,培育特色产业,推进产业集聚,探索差异化发展路径,提高生产效益,增强辐射带动能力。二是突出重点乡镇,培育单品重点品牌。以阜蒙县福兴地、于寺、阜新镇、王府和彰武县两家子、平安等重点区域,加强设施农业品牌培育,推进“两品一标”认证,创建更多阜新本土优质农产品品牌。三是依托新媒介,推广优势品牌。加强“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利用各种展会、网络平台、电商平台宣传推介本地优势特色设施农产品,组织召开直播助农和农产品电商销售培训。

  四、优化种植结构促进产业均衡发展

  结合区域特点和产业发展基础,加强良种繁育和育苗基地建设,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以设施蔬菜为重点,加快提升水果、食用菌、花卉等特色产业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水平,积极发展品种独特、品质特殊和区域特定的设施产品,培育壮大具有区域特色的主导产品、支柱产业和特色品牌,将比较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产品优势、竞争优势。

  五、强技术提高设施农业产品质量

  一是补充和培养专业技术人员,组建专业技术队伍,充实基层技术力量,解决大棚户在棚菜生产中遇到的问题。二是引进适合我市种植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促进生产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实现产品高附加值和高收益。三是推进种植户与科技人员沟通机制,架起“专家”与“农户”之间沟通的桥梁,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解决农户实际种植难题。四是强化服务指导,为农民解决实际困难。农业技术部门将设施农业服务工作作为工作重点,指导设施农业建设,增强设施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抓好生产技术服务,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确保棚菜生产单产高、品质好,让农民得到实惠。指导农民定期检查和维护生产设施,开展隐患排查,提高防范风险能力。

  六、扩融资破解设施农业发展难题

  积极创新举措,解决融资难题。根据市政府有关安排,市农业农村局起草了《阜新市农业设施物权证颁证工作指导意见》,加快推进设施农业物权确立,及早解决农户贷款抵押问题。此外,市农业农村局与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和农担公司进行了沟通,商定拟将设施农业纳入抵押范畴,创新推出涉农信贷产品等事宜。通过不断创新举措,持续优化金融服务,力争破解农村金融发展的瓶颈,充分发挥金融支农作用,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七、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

  市农业农村局坚持牢固树立防灾减灾意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准确推送灾害预警信息,打通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确保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每一户、每一人,全覆盖、无死角。督促县乡抓好设施农业安全生产工作,排查设施农业安全隐患,提示生产主体做好防灾减灾措施。确保灾情报送渠道畅通,及时调度灾情信息,为上级决策提供依据。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赶赴受灾棚区,指导农民开展救灾恢复生产,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八、强宣传提高建设主体积极性

  坚持广泛宣传,市农业农村局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政策引导到位,提高建设意愿。一方面,在市局网站公告市级扶持政策文件,便于各类主体了解掌握具体政策细则;接听相关咨询电话,耐心解读建设和补贴标准,指导主体科学规划,工程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另一方面,多次督促县级,深入乡村广泛宣传政策,提高基层干部和农户政策知晓率,积极解读政策,有效提高建设主体积极性。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吸纳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快全市设施农业发展,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形成完善的集培育、栽培、防护、销售、贮藏、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链,有效保障“菜篮子”产品稳定供给,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按照有关工作部署,紧盯全年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强化设施农业建设督导,加快建设进度,加强设施生产指导,提高管理水平,提升种植效益,加大生产典型宣传,全面促进设施农业提质增效。

  感谢您对我市设施农业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我局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阜新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0418—3391599

 


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5月11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