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保护性耕作的建议的提案》(35号)答复

日期: 2023-06-01 浏览量:47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白梅 文字大小:

衣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保护性耕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多年来,我市以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为根本目标,积极争取保护性耕作项目,实施规模和质量均走在全省前列,被省农业农村厅誉为辽宁省保护性耕作的一面旗帜。我市自2001年实施保护性耕作项目以来,完成面积从5.7万亩逐年增加到目前179.65万亩,累计完成面积达到2329万亩,项目区涉及全市60个乡镇。2020年以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关于《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年)》要求,不断提升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实施质量和实施效果。2022年实施面积179.65万亩,完成省任务的128%,位居全省前列。

2023年,我市进一步加大保护性耕作推进工作力度,任务面积190.4万亩,拟建设5个县级、9个乡级、11个村级高标准应用基地,带动引领县、乡、村域保护性耕作高质量发展。通过近年来的实施,我市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得到了显著提升,计划到2025年实施面积达到230万亩,全市实现区域化、规模化、合理化作业。

  二、采取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调联动的运行机制。为全力保障保护性耕作项目顺利实施,我市成立了由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农业农村、财政部门主要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任成员的保护性耕作项目领导小组,并把保护性耕作目标任务作为刚性的工作目标要求,列入市政府对各级政府及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的绩效考核内容。今年我市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了保护性耕作专家指导组名单,聘请省农科院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及耕作栽培研究所专家为我市保护性耕作专家指导组组长,加大技术指导力度,研究制定主推技术模式和技术标准,不定期开展指导培训与技术交流,指导基地建设。

  二是突出示范引领,统筹推进高标准应用基地落实。市农机管理部门高度重视典型示范作用,近年来通过积极申报高标准保护性耕作应用基地项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打造了一批高标准保护性耕作应用样板和新装备新技术集成优化展示基地。2022年,我市共建设了2个县级、11个乡级、13个村级高标准保护性耕作应用基地。在各县区自主申报的基础上,市、县农机管理部门严格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实施,选择积极性高、信誉度好、装备实力强的实施主体承担高标准基地建设。在播种作业前后,市级组织保护性耕作专家评审组对拟建设的县、乡级应用基地进行了检查评审,严格按照基地建设标准,严格把关秸秆覆盖面积,对于已建设并建设较好的实施主体开展续建,对不符合建设标准,没有达到建设要求的坚决取缔。确保了基地建设质量,保障了高标准应用基地的示范、带动、引领作用。

  三是强化技术培训,做好技术服务保障。我市农机管理部门坚持将技术培训作为保障项目高标准实施的重要环节,多次展开全面的技术指导和能力培训,解决在保护性耕作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技术应用和机具操作问题。组织农机管理人员及高标准应用基地负责人、合作社负责人、乡镇农机站站长等外出观摩交流,学习外省市先进经验和做法,提高保护性耕作技术应用质量和水平。今年,我市于3月10日组织市、县、乡农机管理人员及农机合作社、实施主体代表举办了全市保护性耕作培训班,特邀请了省农业农村厅农机生产管理处处长、省农科院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国家级保护性耕作专家亲自到会授课,培训内容涵盖项目政策解读、实施技术标准、技术操作要点、农机安全生产等,极大地调动了全市实施保护性耕作的积极性。

  四是强化政策引导,积极开展保护性耕作宣传。市农业农村局与市财政局每年联合印发本年度项目实施方案,方案对省厅下达我市保护性耕作任务进行分劈,同时对实施区域和作物种类、补助对象和实施主体、技术模式和技术质量等方面做出明确要求,大力推进保护性耕作技术在我市的规范应用。同时加大政策宣传,通过发放培训手册及宣传挂图、印制保护性耕作技术明白卡等形式,广泛开展行之有效的科普宣传,提升农民群众对实施保护性耕作重要性的认识。特别是在作业期间,通过电视台、阜新日报社等媒体多次对我市保护性耕作实施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充分依托新型宣传载体广泛宣传保护性耕作的重要意义,及时总结成效经验,推介典型案例,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2022年,全市共培训专业人员2006人次,农户万余人,发放宣传材料8000余份,省级媒体报道5次、市级媒体报道3次、县级媒体报道2次。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做好保护性耕作宣传工作,促进农民自觉自愿应用保护性耕作技术。

  五是落实机具保障,加强项目信息化监管。市农机管理部门充分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对免耕播种机等保护性耕作机具优先安排补贴,并组织实施主体、农机户到大型农机企业观摩,加大推广力度,引导农民购买高性能免耕播种机,确保播种质量和播种效果。为了进一步强化项目管理智能化、科学化水平,将“互联网+”应用于保护性耕作项目实施过程。自2016年开始将远程监测系统应用于保护性耕作机械,目前全市实现信息化远程监测的保护性耕作作业补助面积全覆盖。

  三、今后工作计划

  一是扩面提质,形成保护性耕作长效推进机制。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及省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有关政策要求,积极稳妥推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既要确保平稳扩大实施面积,又要强化高质量示范带动作用。高标准严要求推进高标准应用基地的建设,保障高质量建设应用基地,同时增加秸秆大量覆盖的合格面积,引导实施主体规范应用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持续增强土壤保护效果。

  二是整乡整村推进,构建保护性耕作技术装备体系和推广体系。为进一步强化示范带动效果,支持基础较好、条件成熟的地区积极推进整县、整乡、整村建设,以村为单位开辟专栏专版,通过典型讲解、入户宣讲、组织农户集体讨论等方式,广泛宣传保护性耕作技术带来的良好收益,引导农民自觉自愿应用保护性耕作技术,加快扩大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到2025年形成区域化、合理化作业布局。

  三是加大力度推广高性能免耕播种机的应用。充分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积极争取加大对高性能免耕播种机等保护性耕作机具的补贴力度,引导实施主体或农机户购置保护性耕作专用机具,特别是加大高性能免耕播种机具的试验示范推广,确保实施质量和实施效果。

  


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5月11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