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土地平整与改造以及大规模实现机械化农业的建议》(第49号)答复

日期: 2020-04-22 浏览量:188 文字大小:

夏振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土地平整与改造以及大规模实现机械化农业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项目进展情况

2019年我市建设任务为25.91万亩,其中:阜蒙县15.32万亩、彰武县9.44万亩、海州区0.55万亩、新邱区0.3万亩、清河门区0.3万亩。全市共计建设项目19个,其中阜蒙县11个、彰武县5个、海州区1个、清河门区1个、新邱区1个,建设内容包括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和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农田输变电等,总投资34897.00万元。截止目前,所有项目区已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前完成竣工验收。2020年我市建设任务为25.13万亩,涉及两县一区(阜蒙县、彰武县、细河区),目前正在编制设计方案,预计年底前开工建设。

二、下步工作重点

一是加大组织领导力度,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实行分管领导牵头抓、农田建设管理科直接抓、相关单位配合抓、项目县区具体落实的工作制度。项目建设过程中,分管领导经常召开协调会、调度会,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并经常到项目建设现场检查指导工作,为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是严把规划设计关,确保项目切实可行。高标准规划设计是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和效益发挥的基础。对此,我们要求各县区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充分征求各乡村设计意见,初步设计方案要得到村组认可并公示,切实做到因地制宜。按照国家和部门有关技术标准、规范等编制工程设计,提供达到施工设计深度和技术要求的设计图纸、工程量清单及概算,保证了项目工程设计标准和质量。

三是强化管理,严格落实“五项制度”,保证工程质量。推行项目法人制,创建“责任工程”;实行项目公开招标投标制,打造“阳光工程”;实行资金和项目公示制,创建“民心工程”;坚持项目监理制,建设“放心工程”;严格执行项目资金县级报账制,创建“规范工程”。

四是强化全程跟踪监督,确保项目、资金安全。我们在加强行政监督、群众监督的同时,实行跟踪监督,从项目开始市局要求各县区做好对项目规划设计、招投标、工程实施和验收等项目建设全过程进行监督,确保了项目实施的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确保项目、资金安全。

五是加强工程管护,确保项目长期发挥效益。项目完工验收后,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项目管护移交,通过明晰产权,落实镇、村的管护责任,确保工程发挥长期效益。

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十分感谢您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4月19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