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大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 积极培育我市农产品品牌建设的建议》(42号)答复

日期: 2021-05-13 浏览量:373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白梅 文字大小:

马克剑代表:

我局接到市人大马克剑代表提出的《关于大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 积极培育我市农产品品牌建设的建议》后,认真按照提出人的建议积极开展工作,现将有关方面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工作计划

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产品品牌品牌建设工作,以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为目标,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分工协作、合力推动的原则,不断健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稳步提升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农业安全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蔬菜水果等重点农产品检测合格率均在98%以上。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以乡镇监管站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提高监管能力积极巩固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建设成果,推动理顺管理体制,强化职能,创新工作机制,确保乡镇监管有岗、有职、有责、有人,探索网格化服务管理。2020年全市乡镇监管站积极开展日常巡查和监测工作,累计开展快速检测16657个。

2、以生产环节管控为重点,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管一是持续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整治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养殖水产品中使用禁用、限用药物及农药兽药隐性添加、生猪私屠滥宰、注水注药等突出问题。建立健全监管名录,将蔬菜、水果、畜禽、养殖水产品的生产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生产经营主体纳入监管名录库。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公布不合格农产品信息。二是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2020年,市农业农村局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联合开展农资打假利剑行动,重点打击生产经营假劣农药兽药、饲料中非法添加禁用药物、肥料有效成分不足、种子侵权假冒等严重危害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侵害农民利益的行为。与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共同开展无证经营农资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违法行为,清理取缔不符合条件经营者的经营资格;开展设施蔬菜用药专项整治,重点打击流动商贩违法经营行为。全年,依法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906家次,出动执法人员2992人次,依法下达责令整改20余起。同时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学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辽宁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辽宁省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条例》等重要法律法规和执法业务知识,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

3、以风险监测为重点,进一步强化风险防范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实施全天候舆情监测,对重点舆情快速反应、持续跟踪、全面研判、积极引导。针对问题多发地区和重点品种,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处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制定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计划,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加强监测工作指导,加大随机抽样力度,增加产地、三前环节、禁用、限用药物的抽检比例,提高监测的时效性、准确性、真实性和覆盖面。针对上年问题易发多发区域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等开展重点监测。加强信息报送,逐步实现监测数据直报,互联互通、数据信息共享。加强监测结果会商分析和情况通报,切实增强风险预警能力,及时排除风险隐患。配合农业农村厅开展风险监测工作,为监管执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全市累计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样品25135个,其中开展定量检测样品2289个,合格率100%;开展快速检测样品22846个以上,合格率100%。完成农业农村部和省厅风险监测、监督抽查取样任务330个。

4、以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为重点,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一是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制定出台试行方案,聚焦重点品种、重点主体和重点问题,推动规模生产经营主体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鼓励有条件的主体开具电子合格证。分级分层开展指导培训,推动生产者自我质量控制、自我开具和自我承诺。推动建立农业农村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协作机制,促进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工作衔接。全市已有4个品类的15个生产主体实施了食用农产品合格制度,累计开具合格证3967份,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产量2078吨,组织培训14场次,培训人员122人次,悬挂宣传条幅15幅,发放宣传资料3000份。二是加大质量追溯推广应用力度。进一步加大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推广应用力度,推动省、市、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检测部门应用平台开展相关工作。深入落实追溯四挂钩要求,在将绿色食品、地理标志农产品纳入追溯管理基础上,推动生产主体广泛应用国家追溯平台功能,探索推广合格证+追溯码模式。树立一批追溯示范标杆企业和推动使用国家追溯平台报送专项整治数据和违法案件信息。三是强化质检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市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和资质认定。开展农产品质检机构对接帮扶活动,加强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及信息交流。按照农业农村厅部署,推进农产品食品检验员职业技能培训认定工作,推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强化基层检测技术人员培训,建立一支责任明晰、精简高效、检测能力强的农业检测队伍。

5、以两品一标认证为重点,进一步强化标准推广应用稳步推进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推介。开展标准进村入户活动,推动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按标生产,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推行全程标准化生产。2020年,新认证绿色食品11个产品,截止目前,全市获得两品一标认证产品总数达到54个,其中绿色食品50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4个;获绿色食品认证企业19户。

6、以推动绿色农业发展为重点,进一步抓好宣传活动和培训工作全局加强《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常识和两品一标基本知识宣传,到阜蒙县和彰武县赶科技大集,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宣传活动,向农民朋友免费发放《阜新市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农药科学选购和合埋使用》及《购买种子需注意的问题》等图书、资料2000多份,深受农民欢迎。全市农业系统在各级电视台、报社、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有关新闻稿件12篇,向省厅和市政府上报相关工作信息48条。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完善全市各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服务等工作体系和机制,以县、乡监管机构建设为重点,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不断强化生产环节等源头管控,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各项监管工作,实现全年农产品安全事件零发生的工作目标。

二是继续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按照省实施方案要求,积极通过检测、监管、查处等多种举措,严厉打击各类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同时积极推进二品一标认证,逐步实现农业标准化、规模化以及农产品绿色化、无害化,保质保量完成国家和省下达各项工作任务指标。

三是加大投入,强化宣传培训。积极争取省以上和地方财政资金,用于农产品检验检测与监督执法等工作;定期开展宣传培训,使广大人民群众掌握农产品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同时不断加强从业者教育培训,更好地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

二、我市农产品品牌建设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工作计划

2020年以来,我市农事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市农业农村局通过搭建农产品线上产销对接平台、创建智慧农业直播间、上线运营阜新市农产品交易平台和智慧农业官网、举办和参加各类展会、积极与首农进行合作交流,积极发出唤醒市场的强有力信号,按下疫后发展加速键,进一步扩大阜新特色优质农产品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提升阜新地域农产品品牌形象,做好我市农业品牌建设工作。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搭建农产品线上产销对接平台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滞销问题,市农业农村局会同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发动县区农业部门收集汇总滞销信息,并在第一时间通过信息服务平台、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方式向相关单位及市民发布,搭建线上产销对接平台。疫情期间共帮助阜蒙县阜新镇福兴地镇销售蔬菜0.9万斤;帮助阜蒙县阜新镇销售香瓜1万斤;帮助阜蒙县建设镇销售红薯0.5万斤;帮助太平区水泉镇销售草莓0.4万斤。

2、创建智慧农业直播间并实现运营日常化整个疫情期间,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在涉农信息传播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推进新媒体在我市农业农村领域的应用,市农业农村局会同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建设了阜新智慧农业直播间。服务内容主要围绕“5G+农业、品牌强农、线上菜篮子、阜农联盟、政策解读、农技推广这六大板块。目前,直播间已经实现日常化,今年已通过新媒体直播形式,开展各类线上服务工作12次,开展助农直播带货活动32次。

3、阜新市农产品交易平台和智慧农业官网上线运营由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建设的阜新市农产品交易平台正式上线运营,平台目前可实现APP移动端及电脑PC端双端登陆。智慧农业部通过召开座谈会、拨打电话、实地走访、参与农产品市集等形式积极推广电商平台,邀请商家入驻。平台目前入驻商家总数达512家,累计上架商品1268款。商城类目涵盖活动专区、特惠团购、美味果蔬、粮油米面、肉鱼蛋禽、茶饮酒品、农副营养、零食干果、畜牧展示、农资农机等14大类,39个小类。完善智慧农业官网中现代农业、供求信息、视频教育、价格行情等多个版块的建设和内容更新。

4、举办和参加各类展会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一是组织企业参加四场域外展会。组织企业参加2020年世界米业大会暨辽宁优质特色农产品华南地区(广东)推介会、第二届中国?盘锦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第二十届沈阳国际农业博览会(线上)、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交会。积极向全国推介我市新、奇、特、优农产品,增强市场竞争能力,促进农产品的贸易和发展。二是成功举办四场域内农产品展销会。举办2020年迎新春年货大集、2020阜新市扶贫助农电商节暨直播经纪人交流会、第二届阜新优质农产品推介发布会暨辽宁阜新小粒花生华南地区推介会、第二届阜新秋季农特产品展销会暨促消费、献爱心、助脱贫扶贫产品交易会。以上展会的举办极大地展示了我市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果,宣传推介了我市特色优质农产品的在本地的市场影响力和知名度,对我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和推进乡村振兴、叫响阜新农产品品牌发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抱团参展,形成合力。继续组织域内农事企业积极参加市级、省级、国家级各类农产品展销交流活动,开展团队营销,突出地域品牌。不但在展会上销售、推广特色农产品,还将会力争围绕品牌推介双招双引,积极与全国各地区企业、采购商有效对接,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合作洽谈,进一步扩大产销对接效益。

二是广开渠道,共同进步。将品牌营销与产品营销相结合,抓住当下非常流行的新媒体营销手段,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推广活动。借助新媒体加大广告宣传与核心消费人群的品牌推广,让各方与阜新农业品牌共同成长,共同呵护,共享品牌带来的附加值和收益。

                        

 

                       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4月30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