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减少化肥农药和抗生素对食品安全的影响 促进我市农业高效发展的提案》(第98号)答复

日期: 2020-05-06 浏览量:375 来源: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文字大小:

尊敬的郭捷委员:

  我局接到市政协郭捷委员提出的《关于减少化肥农药和抗生素对食品安全的影响 促进我市农业高效发展的提案》后,认真按照提出人的建议积极开展工作,现将有关方面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深入生产基地,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项视察。市政府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县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的通知》、《阜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市农业农村局采取有效措施,每年都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专项治理活动,开展对农业投入品的联合执法检查。全市上下通过加强建设,加大投入,完善制度,积极推进市、县、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初步建立起三级工作机构,阜、彰两县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全部通过了 “双认证”,开展了检验检测工作。全市65个乡镇全部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并通过了省标准化考评验收,使全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得到提高。充分发挥“三品一标”认证品牌质量优势,推动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农业的发展,现在全市获得“三品一标”认证产品总数达到133个,基地面积达到458万亩。在全市各相关部门合力推动和全社会共同参与管理下,我市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近年来没有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

年初以来,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紧紧围绕“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目标,积极依法履行职责,全面强化监管,不断健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农产品质量安全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蔬菜等重点农产品检测合格率均在97%以上。

1、认真开展各项整治和执法检查工作。春耕备耕时节,也是农资产品销售的旺季,为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打击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农业执法人员在阜蒙县、彰武县开展春季农资打假联合检查。重点检查春耕生产的种子、农药、肥料,内容包括经营假劣种子、含有转基因成分种子、套牌侵权、无证经营、一证多用、冒用登记证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和使用高毒、剧毒农药的行为。在检查的同时,随行的农业专家还向农民朋友宣讲种子、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的识假辨假和科学使用知识,发放了有关科普资料,深受广大农民欢迎。市农业农村局还开展了农药生产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农药生产、经营和使用行为,切实加强农药管理,保证农药质量,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畜安全,保护农业、林业生产和生态环境,提高农药用药安全性和有效性。

年初以来,全市农业系统共出动执法车辆98车次,出动执法人员406人次,检查农资经营店94家,针对发现问题及时查处。

2、做好监督检查工作。为切实做好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加强对重点产品、重点区域和重点单位的监督抽查力度,在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的基础上,市农业农村局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今年,市农业农村局和市农质办今年对全市12个乡镇、28个村的生产基地进行实地检查,针对存在问题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和要求。同时,由市、县监管人员现场对生产者在农药使用方面进行了培训,并发放了禁限用农药名录、农产品生产记录薄等宣传资料。在监督检查中,加强督导生产记录和间隔期,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解决,切实保障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

开展农产品生产经营责任主体和农资生产经营单位信息登记工作。在阜蒙县和彰武县组织召开农产品生产经营责任主体和农资生产经营单位信息登记工作会议。阜蒙县各乡镇长及农科站主要负责人到会参加。县主管农业副县长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要求各乡镇加强领导,高度重视,信息详实,按时上报,加强监管,确保安全。会上讲解了《食品安全法》、《辽宁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以及如何分类填报信息登记表。到目前,全市完成规模农产品生产主体登记1551户,农产品收购、贮存、运输单位和个人登记295户,农资生产、经营单位登记621户。

3、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工作。全市以农产品生产基地为主,采取风险监测、监督抽检和快速检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监测工作,制定监测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2019年,全市共检测速测蔬菜样品8640批次,合格率100%。全市完成定量检测样品200批次。配合省农委完成风险监测245批次,合格率98%。开展了“检打联动”工作。

4、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和“三品一标”认证及监管工作。截止目前,全市获得“三品一标”认证产品总数达到133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72个、绿色食品57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4个;获认证企业38户,其中无公害农产品21户、绿色食品17户;基地面积达到458万亩以上,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基地面积55万亩。2019年,全市将“三品一标”认证和监管工作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年检、抽检、市场监察,强化证后监管工作。有效维护了“三品一标”农产品的权威性和品牌公信力,保障了群众消费安全。

5、抓好宣传活动和培训工作。2019年,全委加强《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常识和“三品一标”基本知识宣传,深入到阜蒙县和彰武县的部分乡镇,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宣传活动。

按照《食品安全法》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由省人大审议通过,《辽宁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于2017年6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了各级政府和农业部门的职责,更加注重农产品产地环境的安全管理 ,突出源头治理,依法保障制度建立,主体分类管理,明确规定了生产环节几类主体和收、储、运环节禁止行为,实施产地准出,强化监督检查,对政府部门设立了追责条款。市农业农村局加强《辽宁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宣传工作,印制宣传册2000余册,制作了宣传条幅及展板。组织委内相关执法人员先后深入到阜蒙县大巴镇车新村葡萄生产基地、阜新关山农业实业有限公司等基地、企业开展了送法律进乡村、进基地、进企业宣传活动。结合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各项检查,在所辖县、区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法律宣传活动。为农民朋友现场解读《条例》提供咨询服务,并为广大农民发放《辽宁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手册、禁限用农药名录、生产记录本等资料3000余份。在宣传《食品安全法》和《辽宁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知识的同时,加大宣传农产品质量标准,生产技术的宣传力度,着力提高城乡居民的农产品生产、消费安全知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和支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此次宣传活动,真正实现了送法到基层、到基地,有效提高了城乡居民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今年,市农业农村局还向农民朋友免费发放《阜新市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农药科学选购和合埋使用》及《购买种子需注意的问题》等图书、资料5000多份,深受农民欢迎。在市区的相关宣传活动上,共发放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宣传册300份,设立展板12块,发放宣传单2000份,受理咨询人数达100余人。根据工作需要,编印、发放了《农产品生产记录簿》20000册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文件汇编》和《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2000册。全市农业系统在各级电视台、报社、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新闻稿件12篇,向省农委和市政府上报相关工作信息9条。

三、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1、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全市积极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积极推广炭基肥料、缓控释肥料、配方肥料,减少化肥使用量,提高肥料利用率。同时积极推广使用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病虫害等绿色防控技术,千方百计减少农药使用量,提高农药利用率, 2019年全市测土配方施肥取得了长足发展,实现了全市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5%以上。上半年共取土样500余个,遍及全市65个乡镇,500余个行政村,共检测化验氮、磷、钾、有机质、PH值等项次3000余个,为准确掌握全市耕地质量提供了真实、有效的数据。2019年,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实现负增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88%以上。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实现负增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化肥利用率达到40%,畜禽粪便养分还田率达到60%以上,机械施肥占主要农作物种植面积的40%以上。

2、推进农药减量增效。2019年全市在原有的6个乡镇测报点基础上增加到10个测报点,拓宽了测报范围。依托农业部彰武县区域测报站及9个乡镇测报站点,重点对玉米、花生、水稻、大豆、谷子等主要作物20多种病、虫、草、鼠开展了监测,全市的农作物病虫监测达到了全覆盖。全市开展农作物病虫测报人员技术培训2期,提高了全市的病虫害预测预报准确率。2019年全市投入30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开展农作物病虫害航化作业,在全15个乡镇开展了玉米三代粘虫航化作业防控36.7万亩。利用三代粘虫航化作业防控施药人工成本低且极大的降低了农药使用量。2019年,主要农作物农药使用量减少0.5%,农药利用率达到39%。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农药使用量减少1%,农药利用率达到40%,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0%以上、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以上。

3、秸秆综合利用。我市以秸秆重点县项目为契机,积极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疏堵结合,多措并举”的原则,围绕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利用和收储运体系建设等六大重点领域推动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发展,拓宽秸秆综合利用渠道。为确保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落实到位,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方案要求,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领导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重点项目实施方案。同时,积极开展部门协同,多次组织项目县政府、基层农业部门,以及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及时沟通,协同配合,促进秸秆综合利用项目顺利开展。目前,我市秸秆加工、收储作业全面启动,重点县秸秆综合利用补贴申请工作已经开始,重点县各乡镇正在进行收储运及综合利用主体的备案和核实工作。2019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6%。到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7%。

4、废弃农膜回收利用。一是开展全市地膜核定工作。我市农用地膜使用情况核定工作已全面完成,并上报省农业农村厅。二是我市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开展地膜回收利用指导工作,2019年9月农业农村部在我市举办2019年农业农村部引领性农业技术--全生物降解地膜替代技术现场观摩交流会,针对全生物降解地膜的特性,加大配套农艺措施研究,完善其农田应用技术规范;同时针对不同产品、不同作物做好示范应用研究,稳妥有序的加大示范推广力度,为从源头上解决农田"白色污染"提供新路径。三是阜蒙县做为2019全国农膜回收示范县开展了农膜摸底调查工作。四是我市针对2020年农膜回收利用工作经费进行预算申报工作。到2020年,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力争实现废弃农膜全面回收利用。

5、优化作物布局、调整种植结构。一是合理安排试点任务。耕地轮作共涉及56个乡镇、240个村。参与农户11361户,面积8.6万亩;参与种植大户58户,面积2.8万亩;参与家庭农场数量11户,面积3.1万亩;参与合作社数量280个,面积11.4万亩;参与农事企业1个,面积0.1万亩。二是按照《辽宁省农委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辽宁省轮作试点区域耕地质量监测方案的通知》(辽农办农发〔2018〕388号)要求,设立耕地质量监测点,以衡量项目实施对耕地质量效果。取得成效:一是通过开展耕地轮作逐步恢复地力,使耕地质量有所提升。二是实施轮作种植高效作物,增加农民收入。三是对全市完成玉米调减提供支撑。2019年,全省落实耕地轮作面积100万亩,完成粮改饲作物种植面积66万亩。到2020年,全省完成重度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面积达到22万亩。

6、建立农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现阶段,正在积极推进建立畜牧养殖区域负面清单工作。我市各县区正在进行产业摸底调查工作,明确养殖业发展方向和开发强度,从而按规定因地制宜制定禁止和限制发展产业目录。以县为单位建立农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按规定因地制宜制定禁止和限制发展产业目录,明确种植业、养殖业发展方向和开发强度,强化准入管理和底线约束,于2019年底前完成市级农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编制并向社会公开。依法划定食用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

四、下步工作打算

1、以市、县、乡监管机构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推进市和阜、彰两县农业综合执法监管体系建设,理顺职能,强化综合执法监督,推进农药、种子、化肥等农业投入品规范化、信息化、标准化统一监管。支持帮助阜蒙县、彰武县检测站扩大检测范围,提升检测能力。开展乡镇监管站提升提质工作,进一步明确职能、充实人员、增加投入,逐步建立起一支力量匹配、业务规范、服务有力的市、县、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队伍。

2、以生产环节管控为重点,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以农产品种植生产环节管控为主线,以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种植大户为主要对象,以农产品生产环节农药、种子、化肥、添加剂等使用为监控重点,严厉查处不合格农业投入品和不合格农产品,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一是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开展农资打假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二是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专项检查,加强农产品生产基地的监管,加强农产品生产档案和农药使用间隔期的监管。三是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3、以加强检测机构建设和提升检测能力为重点,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工作。按照积极推进市级、强化提升县级、健全完善乡级的原则,切实加强全市各级农产品检验检测机构建设。继续以农产品生产基地为重点,农残快速检测、监督检查和专项抽检相结合,不断增加市、县两级风险监测的检测范围和数量,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的规范化、常态化。2020年,全市要完成农产品样品速测10000个以上,完成风险监测定量检测200样次以上。

4、以“二品一标一证”农产品认证和监管为重点,积极推进全市农业标准化。一是加强标准化技术指导。积极推广质量控制规范和技术规程,开展好技术培训、技术服务工作,切实发挥指导标准化生产的作用。二是稳步发展“二品一标”认证。发挥品牌带动作用,培育优质安全农产品品牌,提高认证产品标志加贴率,引导扶持各类企业、合作组织发展有机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三是加强认证后监管和标志使用管理。加强 “二品一标一证”专项检查,打击假冒、违规使用商标行为,保障生产企业合法权益,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阜新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4月30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