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度阜新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

日期: 2023-03-10 浏览量:426 来源:阜新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白梅 文字大小:

  2月14日,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领导班子召开2022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现将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如下:

  一、会前准备情况

  一是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根据局党组关于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指示精神,中心领导班子于1月12日召开党委会议,认真研究和讨论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点和细节,责成中心党办起草工作方案,明确完成时限,逐一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准备工作,不丢项不落项,高标准严要求,班子成员统一思想,确定工作目标,凝心聚力增强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进一步强化思想教育。中心党委采取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的教育方式,认真开展了会前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活动。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理论中心组还围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这一主题认真开展了专题研讨。通过学习,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按照实施方案相关要求,中心党委积极部署,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召开党委会议后,责成党办制定征求意见表,围绕八个方面,对征求上来的问题经过梳理和归纳共57条,班子对征求上来的意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聚焦痛点、逐一对照、虚心接受、主动认领,态度谦虚诚恳,为撰写高质量班子对照检查和个人发言提纲等材料提供坚实基础。

  四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切实做到班子成员之间、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精神,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客观公正地指出问题和不足,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把改进方向谈明白。凡是准备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问题,都在会前谈通谈透,形成了共识,把问题矛盾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
五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围绕八大方面,结合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汇总的问题,逐项对标、严格对照,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原因,以具体事例聚焦实际痛点,经过反复多次认真讨论修改,最终形成高质量材料。每名班子成员都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直奔主题、直面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查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把问题写深刻,把原因找出来,较好地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与问题一一对应,提出可操作针对性较强的整改措施。

  二、会议基本情况

  2月14日,在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领导班子在409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洪香同志主持会议,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吴琪同志通报了上年度民主生活会及2022年度相关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并对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做了汇报。李洪香同志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随后,各班子成员在会上对照民主生活会主题,围绕8个方面内容,认真检查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班子成员之间开诚布公,准确地指出了其他成员的存在问题,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会议开得严肃、活泼。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春雨同志到会并对此次民主生活会进行点评,他表示此次民主生活会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班子成员之间关系十分融洽、默契,相互批评诚恳准确,真正讲到了点子上,整改措施颇具操作性,是一次比较成功的民主生活会,同时对农业中心党委提出具体要求。

  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张迪同志及农业中心科级党委委员列席会议。

  三、找准存在问题狠抓整改落实

  领导班子针对8个方面问题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问题清单,确定整改目标,逐一整改,力争在要求时限内完成整改任务。

  (一)以“两个确立”为统领加强党的领导

  一是加强政治领导力。牢固树立大局观念,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关系,农业中心工作是服务“三农”工作的一部分,要从全局高度、集体角度上去思考、去实践,要提高思想意识、思想站位。领导班子要树立正确的履职尽责和服务理念的价值观,扎扎实实干事,保证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局党组保持高度统一,组织上行动上高度一致,不折不扣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领导干部要学出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学出理论武装的坚定信念,学出狠抓落实的责任担当,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压实党支部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基层党组织加强党的二十大宣讲力度,带头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增强党员党性、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目标,加强思想教育。

  (二)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政治理论研究

  一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科学学习方法。以问题为核心,有针对性开展学习活动,增强学习研究的积极性,围绕学习目标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逐步细化、深入研究,打破以往思维惯性和认识水平,根据分管工作,加强专项学习研究,力求学得深、学得透,有效增强学习效果,进一步提高班子总体理论水平。
  二是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基本理论研究工作思路,解决痛点难点问题的能力,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中心组学习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让中心组学习的重心放在联系实际上,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每次集体学习研讨都结合本职工作,有力促进学用结合和作风转变。

  (三)以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领导班子做表率,严肃中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组织党务工作者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条例》,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及党内各项规章制度,用理论武装头脑,提高党员党性觉悟,统一思想。领导干部要带头高质量参加所在支部的各项党内学习及活动,对基层党支部采取不定期抽查的方式检查“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并及时反馈,建立健全制度,强化监督管理。

  二是切实提高担当意识。加强学习、拓宽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和寻找破解工作中难题的方法,加强工作检查和督导,强化效能考核,有效削减各类形式性的事务,增强工作实效,自觉把责任意识化为内在品格,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放下思想包袱,坚持原则,正确处理人事物,树立正确政绩观。

  (四)以活动载体为着力点坚持走群众路线

  一是切实提高服务水平。领导班子带队深入田间地头,充分发挥中心行业优势,结合业务工作,强化服务质量,扎根基层、深入群众,详细了解农民群众所思所想,利用“田间学习”项目,送技术、送政策,把党的温暖送到田间,送到广大农民群众的心坎里。

  二是开展联系群众实践活动。领导班子带头积极下沉结对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充分发挥理论宣讲的精神引领作用,持续推动“千千结”活动取得扎实成效。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参加进社区活动,继续发挥疫情防控无私奉献精神,以实际行动参与到社区创卫工作的具体举措中,助推城市建设。

  (五)以服务“三农”为目标加强作风建设

  一是加强作风转变。领导班子带头提高宗旨意识,发挥“龙头”作用,积极正面影响整个队伍、整个单位,树立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积极作为的模范典型,做单位的好领导、群众的好干部,努力打造一支能战斗、敢吃苦、勇攀登的领导班子。

  二是拓展工作思路。领导班子要在提高理论素养上下功夫,要在提高自身服务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增强创新意识、大胆解放思想,从事务中解放出来,用更多的时间研究新问题,立足现实,要以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丰富自身的学识和创新求实的精神,树立干事创业的崇高追求。

  (六)以纠治“四风”为举措加强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强化监督管理。领导班子带头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杜绝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想象发生,部署工作要明确责任,要对分管科室的人员情况、工作细节了如指掌,领导干部要对分管工作亲自检查监督,注重全程督导、跟踪问效。

  二是开展警示教育。加强思想教育,防范“四个主义”问题有所抬头,要利用身边人身边事的反面教材,例如省内的违法违纪领导干部的典型案例,真正从思想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从政观,强化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加强自律观念,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符合党章的的规定和法律的规定。

  (七)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班子成员作为分管部门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与支部书记共同抓好分管部门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组织对意识形态重大问题的处置,及时做好舆论引导管控,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支部重点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进一步推进落实。

  二是狠抓学习教育。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注政治要闻,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八)以案促改防微杜渐

  一是加强警示教育。充分利用身边的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持续做好以案明纪、以案促改的学习教育,规范言行,预防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正确认识和防腐能力,持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不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二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针对性,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的指示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向延伸,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的自觉性,以案为戒、恪守底线,督促党员干部在日常生活中将纪律挺在前面,净化生活圈,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